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法国希望促成全欧元区人民币互换协议

时间: 2013-05-29 13:21:08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欧洲中国    2013年05月29日 08:24       法国央行行长Christian Noyer上月透露法国有意与中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本月Noyer表示有进一步的计划,称为欧元区国家未来企业竞争考虑,他会竭力让欧元区央行之间就提供人民币的流动性支持达成协议。
欧洲中国    2013年05月29日 08:24     

  法国央行行长Christian Noyer上月透露法国有意与中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本月Noyer表示有进一步的计划,称为欧元区国家未来企业竞争考虑,他会竭力让欧元区央行之间就提供人民币的流动性支持达成协议。

Noyer本月28日接受彭博采访时称关键是流动性支持,不管是公共的还是私人的。公共工具方面我们正在观察。我们要商谈的是怎样用欧元系统的互换协议作为一种公共(部门的)支持。Noyer说已经在建立私人部门流动性协议的系统:我们在与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国的银行合作。系统现在正在就位。中国的银行很感兴趣,国际大银行也是。如能在欧元区范围内达成欧元与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欧元区的所有央行就能向欧洲的商业银行提供银行客户需要的人民币。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今年4月的人民币追踪报告显示,人民币的主要国际支付货币排名继续上升,目前为第13位。法国是欧洲头号人民币离岸交易国家,规模同比增长249%。今年3月,24.1%的法中支付结算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一年前仅有6.5%。\4月,Noyer访华时称,法国有意与中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将巴黎建设为欧洲的重要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与伦敦竞争。当时华尔街见闻报道过,近10%的中法贸易以人民币结算。巴黎拥有人民币存款100亿元(约合16.1亿美元),是人民币存款第二高的欧洲城市,仅次于伦敦。巴黎力求成为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伦敦和苏黎世是有力的竞争对手。今年2月,英国央行表示接近与中国央行达成英镑与人民币互换协议。英国急于保证伦敦作为欧洲最大金融中心的地位,去年就推出了离岸人民币货币和债券市场。而本年度至今,人民币国际化意义最大的事件莫过于4月10日起澳元与人民币可以直接兑换交易,澳元成为继美元和日元后第三个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下图可见截至今年3月的人民币国际结算业务规模比例,图表来自SWIFT。\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