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蒙代尔:欧元对美元汇率应保持相对稳定

时间: 2013-05-27 10:55:1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有“欧元之父”之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在上海论坛上建议,欧元对美元汇率应保持相对稳定,这需要美国与欧洲的货币政策相互协调,从而更好地管控风险。

  据新华社讯 有“欧元之父”之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在上海论坛上建议,欧元对美元汇率应保持相对稳定,这需要美国与欧洲的货币政策相互协调,从而更好地管控风险。

  蒙代尔认为,1971年之后,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全球统一的国际货币体系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各国采用浮动汇率制度。由于缺乏一个统一的全球性计价单位,汇率的大幅波动给各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经济危机一个接一个产生。

  在蒙代尔看来,随着欧元的诞生和不断发展,欧元也在世界货币版图中占据了瞩目的位置。然而欧元区由于缺乏统一财政政策,系统内部危机不断,对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也造成了负面影响。目前欧元对美元汇率波动较大,如果能够把这个汇率相对固定化,就能够更好管控风险。

  蒙代尔称,如果欧元对美元产生巨大波动,对人民币的稳定性也会产生一定影响。如果人民币一味盯住美元,也将很难保证国内金融系统的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