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浅析美元兑日元重挫200点背后的原因

时间: 2013-05-24 17:27:34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 汇通网5月23日讯——周四(5月23日)美元兑日元大幅下挫,重挫200点,触及5月10日以来低位,跌幅创逾一个月最大,日本股市的大幅下挫直接影响了日元汇率的走强,而欧元区制造业的改善亦从侧面推动了美元兑日元下跌。

\

  汇通网5月23日讯——周四(5月23日)美元兑日元大幅下挫,重挫200点,触及5月10日以来低位,跌幅创逾一个月最大,日本股市的大幅下挫直接影响了日元汇率的走强,而欧元区制造业的改善亦从侧面推动了美元兑日元下跌。日股的重挫也殃及了欧洲市场,欧洲国债收益率小幅上升,明日凌晨欧洲央行官员将相继发表言论,投资者需保持关注。

  日本股市大跌

  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周四收盘大跌7.3%,盘中狂泻1143.28点,为2000年4月17日以来最大点数跌幅,受累于日债走低以及中国制造业活动疲弱。日本日经股指期货周四在盘后交易中短暂跌破14000点,预示日本股市明日可能进一步走低。

  汇丰/Markit周四联合公布,中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续降至49.6,创七个月最低位,上月终值为50.4。分析人士认为,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加重,给中国脆弱的经济复苏带来下档风险。

  该数据不佳增加了市场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复苏推迟的担忧,并令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全面升温,拖累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大跌2.4%。

  而隔夜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证词使得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从而使得日内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一度升至1%,为去年4月初以来最高位,日债价格走低。东京Pinebridge Investments分析师表示,伯南克似乎倾向于削减购债计划,这令人有些意外,而日本央行也没有提供平复日债的具体措施。

  其实在日本央行上个月祭出激进的货币刺激政策后,日债就已经大幅下挫。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之前只是口头上对近期日债收益率上涨表示担忧,并重申在经济改善的时候收益率可能会自然上涨,这令日债交易人士感到失望。

  受此影响,市场解除美元兑日元的头寸,导致美元兑日元一度跌破101关口,脱离周三触及的103.74高位,该位是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准。

  对此,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表示,日元上涨是对股市大跌的自然反应。甘利明还表示,无需因今日东京股市急跌而担忧,今天股市的获利了结是在大幅上涨之后出现的。

  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西村康稔同样认为,日本股市暴跌是对近期大幅上涨的暂时性调整,并未表明市场对该国经济政策产生疑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亦指出,日本东京股市大跌可能并不会妨碍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也不会妨碍相关经济政策对经济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日本财务副大臣山口俊一还表达了对日本央行(BOJ)处理债券市场大幅波动的信心,称日本央行应对市场波动的方式是稳健的。

  不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表示,不会评论日本股市波动。

  日本央行周四公布5月月报连续第五个月上调经济预期,为逾10年以来首次,因在日本央行的购债措施下,日本的基础货币规模大幅增长,年率已增长了20-2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通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