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收紧金融机构外汇综合头寸

时间: 2013-05-07 11: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网友评论 0
  • 通知要求,除政策性银行外,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计算公式为:“各银行当月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上月末境内外汇贷款余额-上月末外汇存款余额×参考贷存比)×国际收支调节系数”。

  本报记者 任晓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不仅收紧了金融机构的外汇综合头寸,还要求外贸企业限期解释清楚货物进出口和贸易收支总量不匹配的原因。受此消息影响,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收于6.1667,下跌0.18%。

  通知要求,除政策性银行外,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计算公式为:“各银行当月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上月末境内外汇贷款余额-上月末外汇存款余额×参考贷存比)×国际收支调节系数”。其中:中资银行的参考贷存比为75%,外资银行的参考贷存比为100%,国际收支调节系数为0.25;境内外汇贷款余额、外汇存款余额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机构外汇信贷收支月报》中的数据计算,境内外汇贷款不含境外筹资转贷款。

  通知要求,外汇贷存比超过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应在每月初的10个工作日内(初次实施应于2013年6月底前)将综合头寸调整至下限以上;银行综合头寸下限调整后,其上限随之上调相同额度。外汇贷存比低于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原有的头寸限额保持不变,但应把握外汇贷款的合理增长,防止外汇贷存比过度波动。

  此外,外汇局加强了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通知称,外汇局应及时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函,要求其在10个工作日内说明情况。企业未及时说明情况或不能提供证明材料并做出合理解释的,外汇局应依据《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指引实施细则》第五十五条等规定,将其列为B类企业,实施严格监管。

  根据央行此前发布的金融数据,3月末银行外汇存款余额4415.65亿美元,外汇贷款余额7543.46亿美元,整体贷存比约为170%,远超出75%。分析人士指出,受这一规定影响,部分机构6日在外汇市场买入美元。此外,外汇局此举也表明政策意图对虚高贸易数据和热钱流入作出反应。

  汇丰银行6日表示,这是外汇局首次实施与贷存比相关的净美元头寸管理,对资金进入中国是很重要的规范,预料也会进一步打击市场内的投机性活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作者:任晓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