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改革遭遇左右为难

时间: 2013-04-27 11:28:17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据路透社报道,在加强市场干预,强调为了让人民币自由化必须跨入的分界线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就人民币改革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探讨。包括美国在内的批评人士指出,市场干预只是中国政府在让市场力量决定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畏缩不前的表现。

  据路透社报道,在加强市场干预,强调为了让人民币自由化必须跨入的分界线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就人民币改革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探讨。

  包括美国在内的批评人士指出,市场干预只是中国政府在让市场力量决定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畏缩不前的表现。

  过快开放将破坏稳定

  与此同时,中国的合作伙伴们,为提振国内经济复苏推行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致使大规模投机资金流入信心市场,使得人民币承受重压。野村证券(Nomura)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音译)指出,“关于汇率操控的争论不绝于耳。当前,央行所做的很多事,都不被认为是最好的实践。我们身处一片未知水域,而每件事都是相对的。”

  在外界看来,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严密控制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当货币开始交易时就会设定每日汇率。不过,事实上,中国政府正在逐渐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收紧,借此对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内经济进行重组,从而创造更强大的国内需求。众所周知,2012年4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区间放宽两倍至1%。

  包括西方政府在内的反对声音认为,中国政府没有足够迅速地开放自己的市场。有些反对人士暗示,中国政府旨在放松人民币汇率的举措缺乏诚意。对此,中国政府给予强烈否认。从国内实际情况的角度来分析,中国政府但相信,过快开放将会破坏经济稳定。

  一些交易者表示,早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就已经发出将会放松对汇率市场控制的信号。

  年初至今,大量的美元涌入中国市场。已经拥有全球最大外汇储备的中国,在第一季度内,储备量增加1280亿美元,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季度增长。

  本月12日,美国财政部在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指出,“近来的大规模重新干预,令人烦恼。”

  人民币汇率干预已减少

  据报道,该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再度通过买入外汇来将人民币汇率维持在低点,同时还指责称中国政府不愿以透明的方式公开干预政策。尽管人民币汇率连续创下历史新高,但美国政府仍强调人民币币值仍然低估。不过,在报告中,美国财政部表示,人民币汇率仍然“明显被低估”,但承认中国已经减少了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这种态度的转变,引起广泛关注。

  17日,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华盛顿会议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指出,从市场形势来看,目前适合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他说,中国一直循序渐进地推进改革,方向是明确的,未来几年也将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

  统计数据显示,12日至17日之间,中国人民银行让人民币升值2.36个基点,创下纪录新高。要知道,2012年全年,人民币升值仅为1.54个基点。当批评人士对人民币汇率吹毛求疵时,人民币已经持续升值,并且屡屡破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实事求是地讲,人民币自由化,让中国政府左右为难:从长远角度来看,人民币自由化会带来诸多经济好处,但是,近期内却会阻碍汇率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提升。

  毫无疑问,让贸易伙伴在交易中使用人民币会有助于减少中国企业所承受的汇率风险,并且减少中国继续累积外汇储备的需求。但是,寻求利润的企业,对帮助中国减少汇率风险一事兴趣不足。

  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交易部门负责人胡文涛指出,“保持至少一种拥有小规模升值的稳定货币,是件好事。当前,人民币的表现非常好,展示了良好的合作态度。”(米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米娜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