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货币战争硝烟再起 中国经济何去何从

时间: 2013-04-19 16:50: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世界各国的货币政策又一次进入公众的视野,有关各主要国家的货币、财政政策的探讨成为了经济学家们的主要议题。日本政府已经非常坚决的推出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日元贬值已经成为重要趋势,人民币、美元、欧元在日元面前的强势地位都将显现出来。

  随着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世界各国的货币政策又一次进入公众的视野,有关各主要国家的货币、财政政策的探讨成为了经济学家们的主要议题。而中国是否会在目前适度稳健而又略显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基础上做出部分调整,这是国内企业、专家、投资者、地方政府非常关切的话题。

  首先,美国已经连续实施了多轮宽松货币政策,货币发行量已经远超实体经济领域的需求,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也对汽车、零售、房地产等实体行业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经济复苏的势头明显增强。诸多核心经济增长指标已经出现企稳回升的势头,而且美元的强势更是金融危机后的最高峰,这给美国内部和世界经济将造成重大影响。

  其次,日本政府已经非常坚决的推出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日元贬值已经成为重要趋势,人民币、美元、欧元在日元面前的强势地位都将显现出来。货币量的增加很大程度上盘活了日本外贸经济,家电、汽车等行业的受惠程度将最大。日本经济将由此步入难得一见的增长期,整个亚洲的经济格局将重回日元的统治下。

  再次,欧元区经济政策非常暧昧,货币量的调整涉及面较广,各个国家在经济结构、资源禀赋存在巨大差异的情况下,实现较为极端的货币政策只会加剧欧盟内部的两极分化。欧债问题虽告一段落,但这并不意味着欧债已经渐行渐远,偶尔出现的银行问题依然会影响整个世界对欧盟的预期。可以肯定的是,欧盟的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个世界的经济环境,而并非内部单一的货币政策。

  最后,澳元、新元、加元等“非主流”的“主流货币”政策也时刻牵动着国人的神经,在大宗商品交易占据重要地位的现代经济体系中,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货币政策的调整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若这些国家为了本国利益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则整个世界的物价水平将出现大幅波动。

  纵观世界各国的货币政策,除了增发还是增发,偶有几个国家维持原有利率不动而静待国内经济环境企稳回暖。而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对货币政策的要求更高,四万亿计划的完结已经留下了太多的“后遗症”,国民经济增长乏力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即便没有外部敌对势力或者热钱的炒作,中国的实体经济想要短期内复苏也是非常困难。

  经济结构亟待调整、产能优化刻不容缓、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恶化严重,这些深层次的问题都摆在我们面前,投资拉动型的增长方式尚处在口号阶段,地方政府何时能够落实则不得而知。一方面,我们期待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的高速增长,即便是通过基建、铁路、房地产等行业撬动GDP增速的大幅攀升,给我们的“中国梦”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我们非常厌恶货币超发所带来的众多不良影响,物价猛起、生活成本攀升、生活质量下降等现象已经成为中国民众现实生活的写照,纵然以国家为单位的各项指标都捷报频传,普通百姓仍然处于“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

  对外升值、对内贬值已经成为人民币最为重要的特性,大幅升值也将成为人民币对世界主流货币的主要趋势,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中国的经济增速将通过人民币的对外价值表现出来。而摆在人民银行面前的则是更加严峻的局面:增发则国富而民不强,不增发则国不富民不强。对于庞当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长期实行的货币政策所带来的预期更将对实体领域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货币惯性”或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承认与否,货币战争已经开打,世界各国出于自身利益已经或者正在考虑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世界货币的相对价值将会得到大范围的调整。若单一货币的适应性较强、调整速度较快,则该国的货币政策的积极影响很容易显现出来,而对于像人民币“对外反应迟钝、对内反应敏感”的货币而言,币值的稳定性将受到严重冲击,主动加入货币战争将大败而归、被动加入货币战争则内伤严重。2013年,中国的经济又将何去何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