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国书:何不以赤字名义花外汇储备

时间: 2013-03-07 09:51:33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温总理在他最后一次政府报告中提及2013年度的财政赤字总额会在2012年8000亿元的规模上扩增至1.2万亿元。由此推论,赤字不是问题的关键,而主要在于这种赤字到底能否有效发挥它被假定所能发挥的正能量作用。

  温总理在他最后一次政府报告中提及2013年度的财政赤字总额会在2012年8000亿元的规模上扩增至1.2万亿元。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大家不解为什么高速增长的中国也需要模仿欧美日走赤字之路?中国的经济是否也出现了严重的困境呢?

  正当全国上下都为地方债务规模、未来养老金缺口、政府过度主导投资等与资金总配置效率相关的议题担忧之际,新的赤字安排再次强烈刺激了本已脆弱的大众神经。那么,如何看待这次赤字举措?面临十八大确立的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新方针,核心恐怕主要围绕一个问题而展开,那就是,新的赤字是否可以有效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增长即意味着效率,而可持续增长则意味着均衡或公平性效率。否则,只有增长而显著失衡或缺失公平的效率是不可维系社会可持续进步的。因此,只有确保可持续增长,迈向全面小康道路的大政方针方能获得有效落实。为此,在当前国际外需环境不畅、南海和东海紧张态势常态化、国内经济增内需和调结构都需要宏观资本投入的大背景下,赤字的安排更多体现的是政治经济学的整体计算包括各种安全和大国关系乃至全球大变局在内的计算,而不只是传统政府与市场纯经济关系意义上国别间的对比性计算。

  由此推论,赤字不是问题的关键,而主要在于这种赤字到底能否有效发挥它被假定所能发挥的正能量作用。虽然中国社会不会片面看待政府与市场的西方经验和其小政府、大社会的金科玉律,但是,赤字财政必须得有助于中国社会各个阶层都能在同一时期感受到共赢发展。

  与赤字财政需要由共赢发展来指引相比,财政的风险并非已接近不可控的警戒边缘。中国的投资增效机制要比西方国家好许多,不是纯支出性的。财政部5日提交的2013年预算草案报告表明,中国的财政除公共财政和社保基金之外,还有政府基金和国有资本两大部分。即使2013年的赤字已逼近2%的历史最高,只要它能借助统一的市场体制平台推动经济的有效增长从而确保各种经济成分都可以从中受益,这种赤字的可控性就是宏观经济的一种战略选择。否则,它可能使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在总量和结构失衡两大层面上引发新的阻力和困境。当然,前提是其整体投资效率一定要大于中国外储等额境外投资的回报率。换句话说,只要赤字的使用是相对外储投资更有效率的,中国就可以借助回流外储投资的路径来筹集这种赤字,而不需要以挤占国内资金的传统路径来为之。所以,在现有的全球金融格局下,只要有效率,中国眼下的赤字其实是一种更加充分利用外汇储备的重要选择,是一种“软赤字”选择而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硬赤字”。

  以赤字的名义,让国人使用更多数量的外储,而不是回流给他国使用,难道对中国而言不是通向强化自身共赢发展、确保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更优宏观选择吗?一言以蔽之,中国作为顺差国的财政赤字与欧美等逆差国的财政赤字之间存在重大区别,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宏观政策选择。(作者为广东共赢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