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澳大利亚央行按兵不动 预留降息弹药

时间: 2013-03-06 09:44:2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分析师对欧洲央行下一步将降息的预期也日益升温,并预计韩国央行最快可能在下周降息,为新总统的上任“送大礼”除了澳大利亚,本周还将有多家央行粉墨登场,按议息结果公布的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巴西、加拿大、日本、英国、欧元区以及印尼、马来西亚等。

  继澳大利亚按兵不动后,本周还有多家央行粉墨登场,按议息结果公布的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巴西、加拿大、日本、英国、欧元区以及印尼、马来西亚

  英国央行出新招的可能性最大,可能会宣布新一轮债券购买计划;分析师对欧洲央行下一步将降息的预期也日益升温,并预计韩国央行最快可能在下周降息,为新总统的上任“送大礼”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毛明江

  澳大利亚央行5日如期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为又一个繁忙的议息周奠定了初步基调。尽管市场的第二种预期——降息并未兑现,但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犹存、货币战争阴霾不散的大环境,澳大利亚央行继续保留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选项。业内人士仍预计,在未来几天,可能至少会有一个主要经济体宣布放松货币政策。

  根据澳大利亚央行5日会后发布的声明,决策者最终决定,维持3%的基准利率在3%的50年低点不变。这也是该行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利率不变。这一结果在市场普遍预期之中。

  在“矿业繁荣”似乎见顶之后,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增长,澳大利亚央行在去年5月至12月间累计降息多达125基点。不过,随着中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开支,美国经济企稳,加上大宗商品出口从去年的低位复苏,澳大利亚暂停了降息步伐。

  在5日的声明中,澳大利亚央行称,全球经济近几个月的下行风险似乎有所降低,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中国。另外,金融市场人气也较去年年中大举改善,股价从低位大幅反弹。

  在澳洲本地,央行参照的一些重要指标也指向经济有所回暖。本周出台的数据显示,1月份,澳大利亚零售销售创下七个月来最大增幅,而去年第四季度政府开支增幅也远高于预期,预示本周三发布的澳大利亚GDP数据可能优于预期。

  降息选项未“下架”

  花旗等大行的分析师指出,目前的内外部环境下,澳大利亚央行似乎乐于按兵不动,至少在几个月内是如此。不过,不少业内人士也指出,降息选项并未从央行的工具箱中撤走。如果接下来国际国内环境转差,央行仍将毫不犹豫地进一步降息。

  汤森路透的最新调查显示,多数分析师仍预计年中前澳大利亚央行还会降息一次。麦格理、德银等机构甚至预计,年内澳洲利率可能降至2.25%左右。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肯尼迪注意到,5日的央行声明所透露出的政策立场其实非常平衡。在强调经济有好转的同时,央行也强调,通胀前景温和,因此在有必要时,当局有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声明对欧美等国的财政不稳定因素仍表示关注,并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继续低于趋势水平。

  “这意味着如果未来几个月的经济数据显著转弱,央行将很快重新展现宽松政策姿态,并在5月份降息25基点。”肯尼迪说。

  多国央行仍保持警惕

  股票市场并未对澳大利亚的最新决定作出显著反应。澳大利亚股市尽管在决议公布后稍微缩减涨幅,但收盘仍上涨1.3%。相比之下,汇市的反应更为明显,澳元对美元汇价5日上涨0.4%,从前一天的8个月低点反弹。

  除了澳大利亚,本周还将有多家央行粉墨登场,按议息结果公布的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巴西、加拿大、日本、英国、欧元区以及印尼、马来西亚等。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的全球外汇部门主管钱德勒表示,上述央行中,英国央行出新招的可能性最大,可能会宣布新一轮债券购买计划。鉴于英国糟糕的经济前景和财政状况,评级机构穆迪上月历史性地剥夺了英国的最高信用评级。

  另一方面,货币战争的潜在压力,也使得各国央行难以大胆迈出退出的第一步。日本已任命超级鸽派的央行新行长,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几天多次发表讲话,为提前退出宽松政策作澄清。

  政治、经济和财政方面依然存在的广泛不确定性,也束缚了不少央行的手脚。比如,出现大选后政治僵局的意大利,再次威胁到欧元区的金融稳定,鉴于此,分析师对于欧洲央行下一步将降息的预期日益升温。一些策略师预计德拉吉最早在下月就会降息。这也使得欧元近期持续承压,对美元逼近3个月低位。

  在亚洲,有分析认为,鉴于出口受到日元贬值的较大冲击,韩国央行最快可能在下周降息,为新总统的上任“送大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