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韩国外汇当局讨论制定日元走低对策

时间: 2013-03-06 11:20:17 来源: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日本政府的量化宽松和由此引发的“日元走低”让韩国政府陷入了非常事态。韩国政府将重点放在了比这一政策水平较低的债券交易税引入上。”  韩国财政部的这种方针还通报给了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提名人玄旿锡。

  日本政府的量化宽松和由此引发的“日元走低”让韩国政府陷入了非常事态。这是因为一旦放任韩元强势,那么韩国出口的基石将会被弱化。如果外汇市场的变动性增大,我们不得不担心会出现像1997年外汇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一样的外汇市场波动。虽然扩大内需比重并降低出口依存度也是一种应对政策,但短期内无法实行这一政策。韩国政府也并不否认韩元强势的趋势。作为世界贸易规模排名第7的国家,韩国的货币升值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问题是过快的速度。如果汇率发生急速变动,企业就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适应。此外,在完全开放的韩国外汇市场上外国人可以像使用现金取款机一样随时取走资金。

  为了降低这种危险,韩国政府正在讨论更加强有力的手段。现在虽然有远期外汇头寸(Forward Exchange Position)限度、外汇健全性负担、外国银行债券投资税等所谓的“外汇限制三套政策”,但还是很难看成是阻止外汇急剧变动的政策。所以被提及的方法是韩国版托宾税,其中最强有力的武器就是对进出韩国的所有外汇征收税金的外汇交易税。但这张牌正在慎重地讨论中,因为弄不好韩国会被认为是引入封闭性经济体系的国家,反而会成为投资回避对象国。

  所以韩国政府将重点放在了比这一政策水平较低的债券交易税引入上。随着韩国的国际信誉度提高,自2010年之后外国人对韩国债券的投资大幅增加,所以政府认为即便只引入债券交易税也能控制急剧的外汇流动。韩国财政部在今年1月30日银行会馆举行的“海外资本变动性扩大,是否可以放任自流”的研讨会上提出了韩国政府的这一基本方针。国际经济管理官(助理次官)崔钟球强调了引入托宾税的必要性。他表示:“最近,主要国家的量化宽松可以说史无前例。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现在韩国也到了必须做‘我们的作业’的时候了。”

  韩国财政部的这种方针还通报给了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提名人玄旿锡。青瓦台经济首席秘书官赵源东也对此持肯定态度。他所构想的是平时维持“0税率”、危机时实际征收税金的两阶段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