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银行业迎来历史性一刻

时间: 2012-12-14 21:45:09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授权欧洲央行直接管理欧元区最大型银行,以及在小型银行刚陷入麻烦时出手干预,此举为成立更广泛的经济联盟奠定基础 欧盟官员13日说,欧盟成员国已经同意允许欧洲央行担任欧元区银行业的最高监管机构,并留给欧洲央行更多时间来扩大其监管权。

  27国财长达成单一化银行监管协议

  授权欧洲央行直接管理欧元区最大型银行,以及在小型银行刚陷入麻烦时出手干预,此举为成立更广泛的经济联盟奠定基础

  德国财政证实:监管欧元区银行业的新系统将从2014年3月1日起运行

  欧元区17国财长同意开支票给希腊,帮助其渡过难关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梁伟

  对于欧盟的领导层而言,通宵的会议室与各项令人不悦的分歧,已经成为再熟悉不过的场景。13日,他们在谈判桌前,一坐便又是14个多小时。不过,他们还是等来了历史性的一刻。

  当地时间13日凌晨,欧盟27国的财长终于就单一化银行监管机制的协议达成一致,同意授权欧洲央行直接管理欧元区最大型银行,以及在小型银行刚陷入麻烦时出手干预。这为成立更广泛的经济联盟奠定了基础,也成为欧元区统一应对银行业问题首次作出的协同努力。

  欧盟官员13日说,欧盟成员国已经同意允许欧洲央行担任欧元区银行业的最高监管机构,并留给欧洲央行更多时间来扩大其监管权。达成这项协议意味着欧盟扫清了迈向“银行业联盟”、打破银行与主权之间恶性循环的第一个路障。

  此前一天,德国这个强硬派国家对于这项大胆的金融改革表示愿意让步。该国领导人呼吁各国在年底最后期限到来前就单一化银行监管机制达成协议。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13日说,监管欧元区银行业的新系统将从2014年3月1日起运行。不过,财长们还同意,如果欧洲央行需要更久的准备时间来迎接新角色,这个时间可以推迟。

  好消息不止这一个。13日,资金拮据的希腊也终于得到释放,欧元区17国财长同意开支票给希腊,帮助其渡过难关。此前几天,希腊一直在忐忑等待债券回购的结果。

  为了弥补差额,希腊政府请求国际贷款人将援助贷款金额从先前100亿欧元的基础上,追加12.9亿欧元。希腊因此将全部接受投资者欲回售给希腊的总计319亿欧元债券。

  此次回购是欧元区财长会议批准的一揽子方案的一部分,目的是在2020年将希腊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从2014年190%的预期水平缩减至124%。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13日说,欧元集团已经批准向希腊发放491亿欧元的救助资金,本月将会先行发放其中的344亿欧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