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同意统一银行监管(图)

时间: 2012-12-14 21:30:18 来源: 甘肃日报  网友评论 0
  • 欧盟财长会议经过近14个小时的讨论,于12月13日凌晨就欧盟银行业监管达成协议。德国赢得的另一项交换条件是,协议未就欧洲央行何时开始直接监管最大型银行设立明确时间表。朔伊布勒在协议达成前的谈判中说,欧洲救援机制向“问题银行”直接注资的事情,2014年之前不值得讨论。

  欧盟财长会议经过近14个小时的讨论,于12月13日凌晨就欧盟银行业监管达成协议。欧洲央行因此将拥有新的权力,在银行业监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达成协议最大的意义在于它为动用救助基金为受困银行直接注资“开了绿灯”。此次协议的达成将有助于为成员国财政减负,如西班牙也将因此受益。

  欧洲同意统一银行监管

  这意味欧洲向建立银行联盟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欧洲联盟财政部长12月13日达成协议,赋予欧洲中央银行新的权力,自2014年起统一监管欧元区银行业。这意味欧洲向建立银行联盟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欧洲联盟财政部长12月13日达成协议,赋予欧洲中央银行新的权力,自2014年起统一监管欧元区银行业。这意味欧洲向建立银行联盟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同意交权

  欧盟27国财长当天同意向欧盟移交权力,允许后者直接监管至少150家欧洲大型银行,并且在麻烦初露端倪时介入规模较小的银行。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欧盟委员米歇尔·巴尼耶说:“这是向银行联盟迈出第一大步……欧洲央行将扮演关键角色,这一点毫不含糊。”

  路透社评论,历经3年支离破碎的主权债务危机应对,欧盟财长这次达成协议,将为建立更为广义的经济联盟奠定基础,同样标志欧洲为“问题银行”的一体化应对作出初次协同尝试。

  统一银行监管仅是建立银行联盟的第一步,也是最简单一步。形成银行联盟的另一支撑是,建立有权关闭“问题银行”的中央体系。另外,银行联盟具有提升信心、恢复跨境银行拆借、为边缘银行压低超高借款利率等功能。

  德国让步

  新的银行监管体系到2014年3月1日应建成并启动。欧盟领导人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会议,为建立这一新体系提供全面政治支持。

  德国方面的让步促成了协议的达成。围绕欧洲央行在银行监管方面扮演的角色,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曾与法国财政与经济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公开龃龉。随着欧洲为自己设定的今年年底最后期限临近,德法双方化解了上述分歧。德国赢得的交换条件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对新监管体系行使的权力得到弱化。

  鉴于欧洲央行有权直接监管资产超过300亿欧元(约合393亿美元)的大银行,意味绝大多数法国银行将纳入这一范围,而德国大多数零售银行和颇具政治影响力的储蓄银行得以豁免。不过,欧洲央行保留在必要时干预任何银行的权力。

  德国赢得的另一项交换条件是,协议未就欧洲央行何时开始直接监管最大型银行设立明确时间表。

  仍存争议

  新协议并未把统一银行监管派生的所有分歧一网打尽。

  今年6月峰会,欧盟领导人称,一旦建立起统一的银行监管主体,欧洲救援机制将获准对陷入困境的银行直接实施资本重组。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渴望救援机制能尽快向银行业直接注资。但德国担心自己将被迫为此埋单,不急于让这一设想变成现实。

  朔伊布勒在协议达成前的谈判中说,欧洲救援机制向“问题银行”直接注资的事情,2014年之前不值得讨论。

  朔伊布勒说:“我们一次又一次制造无法兑现的预期,这非常危险,我们应该谨慎。”

  长期看,关于处置破产银行的费用如何分摊,欧洲各方仍存分歧。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崇大海张正富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