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欧双债谈判考验全球金融市场

时间: 2012-11-27 13:49:4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近期金融市场有回暖迹象,但来自希腊和美国“财政悬崖”两方面的任何负面消息,都可能再度引发市场剧烈波动。

  本周两场与债务相关的会谈将主导海外市场。周一,欧元区财长将再次开会讨论如何解决希腊短期和中期的债务难题,这是自本月12日以来举行的第三轮希腊问题会谈。同样在当天,结束休会的美国国会将复会,随着年底日益临近,国会两党急需与政府达成协议避开“财政悬崖”。

  尽管近期金融市场有回暖迹象,但来自希腊和美国“财政悬崖”两方面的任何负面消息,都可能再度引发市场剧烈波动。

  希腊援助:技术性问题能否解决

  上周六,欧元区财长、IMF、欧洲央行以及欧盟委员会的代表举行了电话会议,为本周一举行的又一次希腊问题专门会谈做准备。

  对希腊来说,时间依然是最大的敌人。尽管希腊通过金融市场的慷慨协助,成功发债解决了本月中旬的一笔债务再融资,但大约一两周后,该国又将迎来下一批大规模债务偿付。雅典方面已表示,其急需获得下一笔300多亿欧元的贷款来救急。

  本月以来,围绕是否向希腊拨付新一批315亿欧元贷款以及放宽对该国的财政改革要求等议题,欧元集团、IMF和欧洲央行等各方已召开了多次会议。最近一次会议在上周初,各方进行了近12个小时的彻夜讨论,但最终仍未能消除分歧,并宣布在本周一再次开会,后者也将是本月以来的第三轮希腊问题会议。

  上周末,包括法国财长在内的多位欧洲官员称,对26日的会议达成一致表示乐观,并称上周会议中的分歧只是“技术性问题”。

  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上周日表示,欧元区将很快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一致,周一的会议达成共识的可能性很大。德国也针对周一的会议作出乐观表态,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我对周一为希腊问题找到解决方案抱有很大期望。

  与希腊短期贷款密切相关的还有该国的中长期减赤改革。IMF和欧元区在这一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希腊财长上周末称,IMF已同意放宽希腊的减赤目标,同意希腊的债务与GDP之比在2020年降至124%,而非之前的120%。

  但也有不少将参与本周一会谈的消息人士警告说,针对修改希腊的减赤方案,仍有巨大的融资缺口等待谈判各方解决。

  另外,有消息称欧元区财长考虑为希腊减债以鼓励该国推进改革,但德国等核心国家对此坚决反对。

  财政悬崖:几周内国会工作重点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时间同样是政客们最大的敌人。随着2013年1月1日的临近,从小布什时期延续至今的减税政策即将到期,同时如果没有新的两党协议,美国将自动启动大规模的开支削减,这两项合计,可能给美国带来超过6070亿美元的财政紧缩效应,也就是所谓的“财政悬崖”。

  本周一,美国国会将告别短暂的休会。舆论普遍认为,“财政悬崖”问题将是国会在未来几周工作的重中之重。

  美联储和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等机构警告称,如果不能尽快解决“财政悬崖”问题,美国经济可能在明年重回衰退。

  但现状是,在奥巴马再次赢得大选后,美国的政治格局并未有明显改观,参议院和众议院依然由两党分别控制,这就意味着在诸如“财政悬崖”等重大问题上,两党可能继续“死掐”,难以达成妥协。

  还有一个制约因素是,尽管大选已经结束,但新当选的议员明年1月才正式上岗。换句话说,现在的国会是真正的“跛脚鸭”,这也是可能阻碍两党达成实质协议解决“财政悬崖”问题的一大因素。

  不过,好消息在于,就在国会复会前,多位资深议员表达了将采取措施避免“财政悬崖”的积极信息。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委员、共和党议员凯尔上周末表示,他对当局能够避免12月31日后大规模的减支增税机制自动启动持乐观态度。他预计两党将达成一个临时方案,后者将确保政府能够顺利运行到明年,然后把问题交给下一届国会处理。

  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则表示,为了达成协议,共和党人或许会同意以限制税收减免的形式增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