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华国际时评:“财政悬崖”与杰克的魔豆

时间: 2012-11-17 23:26:4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在白宫会晤国会两院大佬,民主共和两党正式开谈“财政悬崖”问题。奥巴马满打满算只剩下一个任期,如果能够开创不伤害经济增长同时又可靠、可行、可持续的减赤局面,恐怕已功莫大焉。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徐剑梅)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在白宫会晤国会两院大佬,民主共和两党正式开谈“财政悬崖”问题。

  所谓“财政悬崖”,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今年初发明的一个新词。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债务国,如果把美国欠的债用百元美钞笔直地摞起来,比童话里杰克的魔豆向上蹿的速度还要快,还要高。居于其上,可不有如立于万仞悬崖之巔,令人胆寒。

  明年元旦一过,美国经济几桩大事“撞”在一起:减税法案到期、债务上限触顶、政府开支削减。闹钟发条已经上紧了弦,倘若国会两党不能提前达成“松弦”的协议,那么闹钟就会按部就班到点响起。而大规模财政紧缩一旦发生,就会逼着美国“从悬崖上往下跳”。税负加重、失业率走高、经济陷入衰退……种种灾难性后果不难预见。

  危险说得充分点,对预防危险到来很有好处。不过,凡事过犹不及。关于美国的“财政悬崖”,或许应该更加清晰地阐明这样一个事实:迄今为止,普遍认为美国明年1月当真“跳崖”的可能性非常之小。如果读者细心,会发现所有专家在描述美国“财政悬崖”后果时,都有“如果发生……”这样的限定。

  钻国家困境的空子以尽可能将政党利益最大化,不顾市场担忧而迟迟不肯松口达成预期之中的妥协,这始终是美国制度的软肋。去年夏天备受诟病的美债危机就深刻暴露了美国这一毛病,并直接导致美国3A信用评级遭降级。但驴象两党争斗再怎么激烈,一般而言还不至于到最后关头仍拿国家命运开玩笑——那也就等于拿政党命运开玩笑。说穿了,两党只不过是都想借机做一笔“大交易”,迫使对方作出更多让步,自己则能得寸就得寸,能进尺就进尺。

  因此,这次两党谈判,真正看点不在于会不会谈崩了使美国不得不“跳崖”,而在于首先,会不会像去年夏天那样僵持到最后一刻?从现在到“跳崖”预定时间点还有一个半月左右,不算宽裕,而市场是焦躁的,即便明知最终结果,不确定性的延续本身,足以损害信心。

  其次,“财政悬崖”这次又会被推迟多久?与去年夏天不同,这次不仅主权债务再达上限,小布什的减税法案也到了期。增税与节支的时间点重合,叠加效应惊人。赢得连任的奥巴马有无决心利用这一契机着手展开税制改革和重新平衡财政结构?抑或再念拖字诀,小打小闹地把“财政悬崖”到来的时间点继续往后推?

  欠债终需还,拖字诀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从理论上讲,主权债务有拖垮任何国家的能量。如果主权债务的悬崖过于高耸,国家随时可能从困境转入险境,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难以真正消除。从实际出发,冰岛、希腊乃至时下命运未卜的欧元和欧元区都是活生生的例子。最新数据表明,欧洲联盟已因此陷入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次衰退。在债务问题上,美国例外论恐怕不会生效。

  杰克的魔豆藤蔓虽然一夜之间直插云霄,总还有个往下爬的抓握处。美国的“财政悬崖”可没法子顺着杆子爬下来,只能想办法消减其高度。上世纪末克林顿把里根与老布什时期的巨额赤字变成盈余,几乎用完两个任期的时间。奥巴马满打满算只剩下一个任期,如果能够开创不伤害经济增长同时又可靠、可行、可持续的减赤局面,恐怕已功莫大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剑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