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低迷尤为突出 日本经济陷入负增长恶性循环

时间: 2012-11-13 22:36:42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2012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3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需求已不能支撑内需增长,日本经济正在衰退的局面中越陷越深。内需不足和消费者物价下降的基调若持续下去,摆脱通缩的目标将渐行渐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2012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3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这是由于出口下滑和个人消费等内需陷入了负增长的恶性循环。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需求已不能支撑内需增长,日本经济正在衰退的局面中越陷越深。

  出口的低迷尤为突出。9月贸易统计初值显示,对欧盟的出口同比下滑21%,对中国的出口也减少14%,对美国的出口也增长乏力。海外经济增速放缓与日元汇率长期居高不下,将导致外需集体崩溃。

  受出口低迷影响,今春起生产也大幅下滑,影响波及就业。由于制造业招聘数减少,9月份有效求人倍率出现了近3年零2个月以来的首次下滑。制造业缩减加班时间与奖金导致消费进一步恶化。

  前景亦不容乐观。民间智库预测第四季度GDP仍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内需不足和消费者物价下降的基调若持续下去,摆脱通缩的目标将渐行渐远。在消费税增税即将实施的情况下,政府和央行有必要采取一切措施克服经济衰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