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时隔四年,美大选有何新看点

时间: 2012-11-06 21:02:52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11月5日,一名警察在美国纽约的一个地铁站执勤。新华社记者伍婧丹摄  4年前,奥巴马打着“变革”的旗号入主白宫;4年后,他以“前进”为口号向第二个任期发起冲刺。如今四年过去,奥巴马的努力虽使美国的整体实力爬出低谷,但经济复苏的步伐仍较缓慢,因而引发选民不满。

\

  11月5日,一名警察在美国纽约的一个地铁站执勤。11月6日是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纽约市警方在此之前加强安保措施,以确保大选投票顺利举行。新华社记者伍婧丹摄

  4年前,奥巴马打着“变革”的旗号入主白宫;4年后,他以“前进”为口号向第二个任期发起冲刺。2012年美国大选与2008年相比有何不同?“奥罗”之战,又体现出当今美国社会的哪些特点?

  经济议题分量上升

  回顾2008年,美国受到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冲击,小布什执政时期发动的阿富汗、伊拉克两场战争,更大损美国元气,使其内政外交均陷入低谷。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奥巴马以其年轻俊朗的形象、出色的辩才和政治雄心,迎合了一大批年轻选民的求变心态,并顺利击垮对手问鼎总统宝座。如今四年过去,奥巴马的努力虽使美国的整体实力爬出低谷,但经济复苏的步伐仍较缓慢,因而引发选民不满。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吴心伯概括道:“如果说2008年,美国民众认为国家的发展方向出现了问题,那么2012年,民众大体认可这种方向,但抱怨提振速度太慢。所以奥巴马以‘前进’取代‘变革’。”

  这一社会心理从两次大选的议题上也能反映出来——2008年,无论舆论所向还是大选辩题,既侧重经济治理,也关注安全领域;而随着阿、伊两场战争进入收尾,以及包括本·拉丹在内的多名“基地”头目被击毙,今年大选选题已全然转向经济领域。三场大选辩论中,只有第三场涉及外交政策,且两位候选人实质分歧不大。这些都预示着,“奥罗”谁在经济治理上能说服选民,谁的赢面将更大。

  选民分化影响选情

  选民结构的变化也令本次大选相比上届呈现出更大的悬念。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认为,选民分化加大,中间选民扩大,是本届大选与上届相比最大的变化。2008年,美国虽也处于意见分裂之中,但“极化”明显,支持民主、共和两党的比例均为40%到45%,中间选民仅过10%。而本次选举,两党的“选民基本盘”在35%左右,中间选民高达约30%,这意味着“奥罗”需花更大力量争取他们的支持。

  两党的力量亦此消彼长:从2008年到2010年,坚定支持民主党的州从30个减少至14个,其中有些被共和党收入囊中,共和党更在2010年赢得中期选举。此外,奥巴马失去了许多白人选民的支持,而他们占美国总人口的35%;他虽赢得部分拉丁族裔选民的支持,但其人口只占10%左右。本次选举中,共和党能确保的选举人票和上次差不多,但奥巴马能确保的选举人票则比上届365张的得票少了很多,有160多张票的流向不确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