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市场静待美国大选终场哨(图)

时间: 2012-11-06 20:56: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巴克莱银行的分析报告指出,由于部分投资者看好奥巴马连任,纷纷投资购买美国国债。虽然各项调查显示美国大选选情十分胶着,但从期货市场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奥巴马胜选的概率要远高于罗姆尼。

金融市场静待美国大选终场哨(图)

\

新华社图片

  美国6日进行总统选举最终投票。4日公布的选前民调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尽管四年一次的总统大选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但在空前胶着的选战背后,美国金融市场目前表现仍相对平稳。5日早盘,美股三大股指均较前一交易日无明显波动。

  不过,市场人士已经开始对二人当选后,可能对金融市场所带来的不同影响展开预测。部分机构认为,如果罗姆尼获胜,或利好美国股市;如果奥巴马能够得以连任,美国债券市场将得到明显提振。在解决财政悬崖问题上,罗姆尼的当选将或将更有利于该问题的解决。

  奥巴马连任或拉低国债收益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推出的调查报告显示,大型机构投资者认为罗姆尼当选将利好美国股市。具体到行业来说,新能源、医疗保健和房地产等行业将受益于现任总统的连任;传统能源、金融、国防和电信等领域则可能由于新总统的诞生得到改善。报告指出,共和党与企业界关系更密切,因此倾向降低税率,放松监管;民主党则更倾向于规范企业,支持较高的税率与更严格的监管,这导致罗姆尼当选的结果对美国股市较有利。

  巴克莱银行的分析报告指出,由于部分投资者看好奥巴马连任,纷纷投资购买美国国债。奥巴马若成功连任或将使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从当前的1.7%降至1.5%甚至更低。如果罗姆尼当选,恐会使该收益率升至2%左右,国债市场将持续走软。

  由贝莱德集团发起的调查显示,有34%的投资者认为,罗姆尼当选后的六个月,美国股票市场整体表现会更好;22%的投资者表示,奥巴马连任才会使股市表现更强劲;其余的投资者则难以对整体形势作出预判。

  虽然各项调查显示美国大选选情十分胶着,但从期货市场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奥巴马胜选的概率要远高于罗姆尼。著名期货交易市场Intrade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交易员预测奥巴马赢得大选的概率为68.4%,而罗姆尼胜选的概率为32.5%。

  此外,从股票市场表现来看,奥巴马连任的希望也比较大。美国《纽约时报》统计的28届美国总统任职期间道琼斯指数表现(从大选年的10月底计算每四年的表现)发现,当道琼斯指数每年涨幅超过5%时,在任党派会继续执政,这在过去11次选举中只有3次例外。如果股市下跌或者涨幅低于5%,在任者会下台,在过去13次选举中有8次是这样。截至10月底,奥巴马任期期间道琼斯指数按年率计算增长近9%,好于统计的平均水平。

  罗姆尼当选有利解决“财政悬崖”

  巴克莱银行的报告同时指出,在解决“财政悬崖”问题上,无论谁当选都无法避免国会意见存在分歧的现状,所以解决该问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罗姆尼的当选或将更有利于解决财政悬崖问题,但也有可能面临很大的困难。路透分析指出,华尔街人士多数认为解决财政悬崖问题最关键的两点在于,小布什总统在任期间推出的减税政策是否会延续以及政府如何削减开支。

  目前来看,罗姆尼强烈反对美联储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他还表示上任后将立即替换现任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联储9月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后,罗姆尼就对这一政策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认为这是奥巴马经济政策不成功的表现。罗姆尼还支持小布什总统推出的减税措施,提出将个人所得税减少20%,并且将为企业减税,支持降低政府开支以削减财政赤字。

  奥巴马则认为,应该取消小布什政府针对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家庭的减税计划,这一计划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因为给富人减税并不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相反应该增加对富人的征税。他还呼吁短期内应该加大政府开支,以刺激经济增长。

  分析人士预期,从政策层面看,罗姆尼的当选可能会加快解决财政悬崖的进程。但有观点认为,即使罗姆尼当选,解决财政悬崖问题依旧不会一帆风顺。如果民主党仍然拥有国会参议院多数席位,罗姆尼上台后推出减税等措施在具体实施时将会面临一定困难。张枕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