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希腊第二轮债务重组悬空

时间: 2012-10-16 20:10:4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10月15日,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新加坡表示,“希腊不会出现主权违约。继朔伊布勒做出承诺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于同日表示,“欧元区将不会出现不可控事件,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

  10月15日,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新加坡表示,“希腊不会出现主权违约。”这是德国坚持希腊“不减赤,无援助”原则以来的首次松口。该承诺排除了希腊被踢出欧元区的可能性。

  尽管朔伊布勒再次申明“希腊必须认真地进行很多改革”,但他更强调保持欧元区完整的重要性。他说,希腊留在欧元区不仅符合希腊的利益,也符合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利益;希腊若退出,将对欧元区造成破坏性影响。他还表示,德国已经做好帮助希腊提振经济竞争力的准备。

  继朔伊布勒做出承诺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于同日表示,“欧元区将不会出现不可控事件,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受此声明影响,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应声跌落至债务重组以来的最低水平。

  德国态度的转暖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影响。

  在上周日闭幕的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IMF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IMF在报告中表示,各国政府在估算财政紧缩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时所使用的财政乘数被系统性低估。因此,它暗示紧缩的财政政策将不利于经济体的复苏。

  耐人寻味的是,恰恰是IMF在拉美龙舌兰危机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开出了财政紧缩的药方。然而,面对发达的欧元区经济体陷入危机之时,IMF却口风突变,一改保守的态度。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朗查德(Olivier Blanchard)指出,“我们目前处于许多国家都陷入流动性陷阱的时期。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能使用货币政策,而是说货币政策的效果要弱于正常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就无法利用货币政策缓冲财政整顿的影响。”

  希腊政府于本月初预计2013年希腊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债务的比例将攀升至179.3%,远超IMF此前提出的2020年希腊的GDP与债务比120%。在这一背景下,德国和IMF对希腊的松口不啻是雪中送炭。

  但另一方面,德国也否决了对希腊再次进行债务减记的可能性。10月15日晚,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不可能对希腊进一步债务减记。”在这一点上,IMF和德国看法相悖。IMF的执行董事斯耐尔(Menno Snel)曾于10月8日表示,如果希腊政府的财政无法负担,欧元区国家应考虑重组希腊债务。

  去年10月份希腊已实施过债务减记。当时私人部门债券人受迫于IMF的压力,最终同意减记希腊债券面值的50%。瑞信银行称之为“史上最大无序违约”。目前,是否同意希腊进行第二轮债务重组是德国与IMF之间最大分歧的所在。

  然而,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前景仍不容乐观。10月9日,IMF对西班牙的财政状况做出评估,称2012年西班牙的赤字占GDP比约为7%,2013年为5.7%,二者分别低于欧盟设定的6.3%和4.5%的赤字目标。IMF还表示,西班牙的银行业在资产重组银行业后明年债务占GDP比例将超过90%。

  尽管希腊得救,但西班牙即将成为欧债危机的下一个引爆点。在10月18日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如何拯救西班牙是欧元区成员国共同关切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马凌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