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高层缺席IMF和世行年会被指不守西方规则

时间: 2012-10-14 20:34:16 来源: 环球网  网友评论 0
  •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晨报、重庆晨网稿件外,本文为网站转载稿件,内容与重庆晨报见报稿件无关。【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文静】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将率团出席定于10月9日至14日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晨报、重庆晨网稿件外,本文为网站转载稿件,内容与重庆晨报见报稿件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将率团出席定于10月9日至14日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这意味着央行行长周小川以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将缺席年会。有日本专家就此分析称,中国高层“抵制”在这一全球性的金融会议表明,经济强大的中国不需要遵守西方国家的规则。

  法新社14日报道称,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很多发展中国家期待着中国能够收拾残局。而IMF和世行年会似乎是实现这一期待的很好的舞台。但当东京迎来如美国财长盖特纳以及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等全球金融名人时,中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却双双缺席。

  观察家认为,中国的缺席是与日本就争议岛屿发生争吵的结果,同时,中国打算利用其经济肌肉来表达政治观点。东京第一生命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Yoshikiyo Shimamine说:“中国是在精确衡量了不出席的弊端以及出席的好处之后做出的决定。”

  他强调:“这是中国将来不会一直在西方主导的框架内行事的明证,并且中国不认为这样的缺席以及作为一个大国所应承担的责任之间有任何矛盾。”

  报道说,东京对中国官员缺席年会表示“失望”。日本政治家一再敦促中国“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待两国关系。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将继续把双边政治问题与双边经济关系混合在一起。

  东京大学的名誉教授Yoshinobu Yamamoto称,当世界需要中国的时候,中国却将其注意力放在主权争端上。他说:“这使日本处于与中国解决领土争端的国际压力之下。”

  但还有些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举措将弄巧成拙,因为这将使其看起来缺乏投资吸引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网 作者:郭文静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