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占款下降未必推动降准

时间: 2012-09-20 16:28:05 来源: 中国债券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央行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6400亿元,比7月减少174亿元,较7月末负增长38亿元。综合上述分析,笔者认为,央行不会因为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下降而贸然降准,央行将仍会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继续做好文章。

  央行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6400亿元,比7月减少174亿元,较7月末负增长38亿元。

  这一数据的公布再次引起市场对央行降准的猜测。市场之所以将外汇占款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工具联系在一起,主要是央行行长周小川曾经明确指出,央行是否降准,外汇占款变化是一个重要参考因素。外汇占款如果减少过多,就会使得流通中基础货币回笼过多,甚至影响到经济发展,央行就会采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逆回购等措施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

  然而,近两个月外汇占款虽然连续下降但额度并不大,两个月总共为207亿元。近段时间动辄上千亿元的逆回购,向市场投放的货币远大于外汇占款的下降数额。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在于增加市场流动性,而目前通过逆回购,市场流动性总体并不缺乏。因此,即使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下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也不是那么迫切。

  同时,上周四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其力度之大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美国大肆放水美元,使得美元大幅度贬值,对人民币汇率带来较大影响。人民币一改过去稳定或略有贬值趋势,已经开始连续多日被动升值。由于QE3是在9月14日出台的,其对市场的影响反映不到8月份的市场走势上,仅从7、8两月数据说明不了现在和今后外汇占款的变化。市场预计,随着QE3的推出,资金可能会重新流入新兴市场,人民币汇率也有望止跌回升,9月份我国外汇占款数量将会增加,央行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缩小,降准已经失去市场基础。

  从物价角度看,8月份消费物价指数重回2%,且中秋、国庆双节将至,通货膨胀有抬头压力。贸然降准只会使得释放出的过剩流动性冲击物价、冲击房价,而不会被实体经济吸收消化,只能增大通胀的货币因素。

  综合上述分析,笔者认为,央行不会因为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下降而贸然降准,央行将仍会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继续做好文章。

  作者:余丰慧来源证券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