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8月外汇占款下降174亿元

时间: 2012-09-19 23:11:34 来源: 广州日报 热点专题  网友评论 0
  • 昨日,央行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8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56400.83亿元,较上月净减少174.34亿元。宏源证券固定资产部首席经济学家范为表示,去年年底开始,外汇占款余额增长开始明显放缓,新增外汇占款开始出现负值的频率明显增加。

\

 

分析认为下降符合市场预期 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贸易顺差减少是主因

 

  本报讯(记者 李震)昨日,央行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8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56400.83亿元,较上月净减少174.34亿元。这是年内第三个月外汇占款环比呈现下降,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贸易顺差减少是主要原因。美联储推出QE3后,热钱会流入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短期央行降准可能性较小。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8月外汇占款的下降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因为8月外贸顺差和FDI增加都比较小,外汇占款下滑是预料之中。

  统计显示,今年1~8月我国FDI为65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8.1%;进出口同比增长6.2%,贸易顺差1206亿美。

  宏源证券固定资产部首席经济学家范为表示,去年年底开始,外汇占款余额增长开始明显放缓,新增外汇占款开始出现负值的频率明显增加。

  统计显示,上半年全部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净增加3026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088万亿元,一季度增加约2906亿元,二季度仅增加约120亿元。央行口径的外汇净增加约2800亿元。

  范为分析认为,未来外汇占款不会一直是流出或流入的趋势,而这和美元的强势相关。如果美元走强,资金就会流出,反之,资金会流入。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8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0.2%。但一年期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在1%以上。贬值预期的强烈使得热钱流出加速。在贸易顺差呈现下滑的趋势下。曹远征预计,至年底,外汇占款可能会一致呈现下降的趋势。

  此前,美联储推出了开放式的QE3。范为表示,QE3的推出导致资金会流入中国。外汇占款的减少趋势有望得到遏制,央行因外汇占款减少而面临释放流动性的压力也会减少,预计到年底前,央行降准的可能性不大。曹远征则表示, QE3会推高大宗商品的价格,但现在全球经济不景气,输入性通胀对中国的压力没有想象中的大,外汇占款会使得流动性有所紧张,降准的可能性仍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热点专题 作者:李震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