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学家预计联储周四将推QE3 延长零利率政策

时间: 2012-09-13 23:45:57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大多数经济学家都预计,在新一轮的“定量宽松”措施中,美联储将会买入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彭博社调查显示,有15%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很可能将把低利率政策与美国经济的表现联系到一起。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消息,据彭博社最新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将近三分之二预计面临很可能将在周四宣布推出第三轮的“定量宽松”计划,同时还将宣布将其零利率政策的持续时间延长到2015年。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S. Bernanke)以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轮值投票委员今明两天召开货币政策制定会议。彭博社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该委员会将再一次推出非传统的“定量宽松”措施来提振美国经济增长和压低失业率。在第二季度中,美国经济 的增长速度仅为不到2%,而失业率则已经连续43个月维持在8%上方。

  所谓“定量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QE),是由日本最早提出的一个概念,是在经济萎靡不振、银行信贷急剧萎缩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对从2001年3月开始的零利率(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其内容是由中央银行向银行体系提供充裕的流动性,以便 鼓励借贷和刺激经济复苏。

  “很明显,美联储希望采取更多行动。”辛辛那提投资顾问公司Fort Washington Investment Advisors的首席投资官、曾在旧金山联储担任经济学家的尼克-萨根(Nick Sarge)说道,他目前管理着总额400亿美元的客户资产。“美国经济看起来暗淡无光,而美联储官员从 始至终都表示,他们觉得当前处于较高水平的失业率几乎是不道德的。”

  美联储此前已经采取了两轮“定量宽松”措施,总共购买了2.3万亿美元的资产,但这两轮措施未能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喘息的余地。伯南克曾在上个月发表讲话时表示,他“严重关切”就业市场问题。彭博社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73名经济学家中,有32人指出这意味 着美联储理事很可能将会宣布推出一项新的开放式计划,这项计划将与经济的可持续改善有关,因此不会明确规定资产购买的数量和结束日期;另有22名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会宣布固定的资产购买计划期限和数量。

  在完成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制定会议以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美国东部时间周四12:30(北京时间周五0:30)前后发布货币政策声明。在美国东部时间周四14:00(北京时间周五2:00),美联储将会发布该行理事对美国失业率、通胀以及未来几年时间里联邦基金利率预 计会发生的变化作出的预期。随后,伯南克则将在美国东部时间周四14:15(北京时间周五2:15)前后召开新闻发布会。

  欧债危机

  欧元兑美元汇率今天上涨,触及4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股票市场则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主要由于德国一家法庭做出判决,允许德国批准建立永久性的欧元区援助基金,从而缓和了市场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美联储曾在此前指出,这场危机对于美国经济 扩张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威胁。

  在纽约市场的最新交易中,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0.3%,至每欧元1.2896美元。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3%,标普500指数上涨0.2%。股票和商品期货价格一直都在因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推出第三轮“定量宽松”计划而呈现出上涨走势。从8月1日到昨天为止,标普500指数上 涨了4.3%,至1433.56点,接近于上周创下的4年高点。

  在今天的英国市场上,报告显示8月份该国失业救济金申请人数出人意料地有所下降,且降幅创下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虽然英国经济正面临着衰退的风险,但仍在继续创造就业岗位。同期,追踪24种商品价格变动的标普高盛现货商品指数(S&P GSCI Spot Index)上涨了6.8%。

  大多数经济学家都预计,在新一轮的“定量宽松”措施中,美联储将会买入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

  抵押贷款支持债券

  根据预计美联储将购买固定数额资产的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该行将会买入总额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此外还将买入总额4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而根据预计美联储将会宣布推出开放式计划的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该行将每月买入3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350 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在一年以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将会扩大7800亿美元。

  美国银行(BAC)驻纽约的高级美国经济学家、曾在美联储理事会中担任经济学家的迈克尔-汉森(Michael Hanson)预计,美联储理事可能会在此次会议上放弃新的债券购买计划,目的是在美联储理事本身当中巩固一种与此相关的统一观点,或是让公众为第三轮“定量宽松 ”计划做出更好的准备。

  “一个等待的理由将是,美联储是否考虑不以固定数量的方式来构建这项计划,而是推出一项更具开放性的计划,但该行理事还未将所有细节都归纳到一起,也并未就将会如何去做的问题达成一致。”汉森说道。

  开放式计划

  旧金山联储行长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芝加哥联储行长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和波士顿联储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都已在此前呼吁采取开放式的资产购买计划。圣路易斯联储行长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8月31日表示,他也 更希望实施开放式的资产购买计划,但希望能在采取行动以前看到更多的经济数据。

  在第一轮的“定量宽松”计划中,美联储在2008年11月份开始进行资产购买活动,最终总计购买了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1750亿美元的机构债券以及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旨在为美国经济提供进一步的刺激性动量。在2008年12月份,美联储将其基准利率 下调至0到0.2%的目标区间,随后一直将这一零利率政策维持到今天。

  在2010年11月份宣布的第二轮“定量宽松”计划中,美联储购买了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项计划在2011年6月份结束。

  伯南克在8月31日召开的杰克森豪尔年度大会上表示,据美联储的研究报告显示,这些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可能已经将美国经济产出提高了将近3个百分点,同时还将私人部门的就业人数提高了200多万人。在2010年中,美国GDP下滑2.4%,2008年和2009年分别为下滑 0.3%和3.1%。伯南克在此次会议上并未详细描述未来的“定量宽松”计划的相关选择。

  滑坡风险

  瑞士信贷集团(CSGN)驻纽约的首席经济学家尼尔-索斯(Neal Soss)指出,部分美联储官员此前满怀热情地谈及有关推出最新“定量宽松”计划的问题,以至于如果美联储在周四决定维持现行政策不变,那么可能会触发市场大幅下滑。

  “让市场感到失望看起来并不是一项好的战略,但如果美联储符合市场预期地采取更多行动,那么GDP将在多大程度上作出回应还不明显。”索斯说道,他曾在纽约联储担任将继续。

  砰砰博士彭博社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68%还预计美联储将在会后声明中宣布,该行很可能将在2015年以前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较此前的2014年底有所延长。

  据7月31日到8月1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制定会议的纪要显示,此次会议上有少数理事希望将上述带有日期的表述替换为与经济状况相关的指导。彭博社调查显示,有15%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很可能将把低利率政策与美国经济的表现联系到一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