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元短线剧烈震荡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潮

时间: 2012-07-09 18:46:18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下半年美元不会走弱,但明年人民币的前景将更不明朗,主要因为欧债危机悬而未决或会触发新的市场波动。
欧盟峰会、欧洲杯,六月怎能不看欧洲?

6月的外汇市场,风险事件频发,汇率波动剧烈。伴随美国QE、欧债危机、欧洲各国数据等市场热点不断切换,汇率不断震荡。

6月1日,欧元兑美元创下1.2286点位,是2010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6月29日,欧元兑美元汇率最高触及每欧元1.2692美元,创下自6月2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欧元短线上扬,渣打建议卖出

“欧债危机解决不了,欧元无法转强。”提起欧元的震荡,多位外汇分析师一致认为。

提及欧元近日反弹的主要原因,渣打投资建议及策略副总裁冯博认为,还是在于欧盟峰会就化解欧债危机所作出的决定,即同意放宽欧洲纾困基金的使用限制,允许将其用于稳定欧元国债市场,并可直接用来给区域内银行注资,从而不致于拖累主权国债务。这些举措或能帮助西班牙和意大利降低融资成本,从而使得债务危机阴霾下的欧洲略舒一口气。由于峰会结果出乎预料,因此提升了风险偏好,从而刺激欧元反弹。

“欧元的短线反弹,只是修正5月以来市场的极度悲观情绪,欧债问题是结构性问题,不是流动性问题。花旗认为,欧债还没有过去,只是市场选择了欧元。”花旗(中国)零售银行财富管理部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说。

冯博说,希腊大选和峰会成果虽然短期内利好欧元,但其影响恐怕不致深远。

“事实上,欧元区在二季度已再度陷入衰退,这种现象可能持续到三季度。另外,由于银行资金压力再次凸现,欧洲央行近期很有可能再度采取包括降息和另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在内的宽松政策,而这势必将包含庞大的货币供应,令欧元承压。另外,峰会上的决定存在执行风险一出台利好政策却难以贯彻的事情并不乏先例。”

短期内,渣打仍旧维持对欧元低配的评级,预测欧元/美元汇率在三季度末将达到1.18,年底将达1.22,而明年首季末将达1.25。从投资策略上来看,短期内任何欧元的反弹都将应视作卖出欧元的机会。

“在短期内能彻底解决欧债问题是天方夜谭。对于使用欧盟舒困基金为西班牙和意大作纾困,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或可说是为欧洲买点时间。预计今年内欧元兑美元仍会维持于1.20至1.30区间上落为主。”星展银行环球金融市场副总裁兼高级投资策略分析员黄明发说。

股市及商品市场受惠

欧元上扬,美元走贬,非美货币跟着随之走强。商品货币如澳元、新西兰元反弹最大。过去一个月,新西兰元涨了6%,澳元5%,相比而言,欧元0.6%的涨幅显示,这段时间只是修复前段时间的下跌。

不仅如此,来自欧盟峰会的好消息,令许多原本预计本次峰会不会有重大举措出炉的投资者感到意外,也为全球金融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其中欧美股市在银行股的带动下涨幅明显。以表现最明显的6月最后一日为例,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当天升4.33%,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上涨4.75%,意大利MIB指数升6.59%,英国伦敦FTSE100指数上涨1.42%。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幅为2.2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3.00%,创今年单日最大涨幅。

此外,因风险偏好提升,外汇和商品市场亦见空头回补的热潮。欧元兑美元一度劲升2%,上周五收报1.2660美元,升1.74%,创下了去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欧元兑日圆涨2.16%﹐至101.00日圆。欧元走强亦带动商品价格。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中,纽交所8月黄金期货合约上涨3.5%,报每盎司1604.20美元。该所8月轻质原油期货上涨9.4%,报每桶84.96美元,创下三个星期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和三年来最大涨幅。3个月伦铜则收涨4.1%,报每吨7684美元。

不过,商品市场同时受到供需平衡及地缘政治的影响。以原油为例,其价格近期曾受围绕伊朗核计划的紧张局势的支撑,而近期美国、欧洲和中国制造业数据疲弱的拖累也导致油价有所波动。短期内,季节性需求增强、最终库存降低、挪威罢工以及中东局势升温(叙利亚与土耳其冲突以及7月1日开始对伊朗实施原油出口禁运)等与推升油价相关的启动因素,正逐渐增强。

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走向贬值

在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欧洲市场上时,地球的另一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在遭遇着大幅度的贬值。

邱思甥说,年初到现在,或者说过去一年,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的货币都在贬值。印度卢比过去一年贬值了19%,巴西雷亚尔贬值21%,南非兰特贬值17%。虽然过去几天,巴西、印度、俄罗斯等国货币分别升值3.8%、2.8%、2.2%;但从去年开始都是贬值的。

“这跟全球经济有关,复苏有阴影。新兴市场国家内需受影响,经过过去10年的发展,金砖四国也面临着经济转型的压力。”邱说。

提及未来看好的币种,花旗认为,有几个潜力的国家相对看好。如澳大利亚、墨西哥、土耳其,东盟的菲律宾、越南等。

渣打相对看好菲律宾披索和新币,而看淡印度卢比和印尼盾。菲律宾方面,近期原油价格的调整和食品价格得到控制,使得通胀压力有所缓解,预计其央行将继续关注呵护经济增长,而非控制通胀。月初菲总统亦表示,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将继续创新高,而一季度菲律宾经济同比增长已达6.4%,为半年高点。鉴于新加坡金管局力挺新币的立场,渣打持续看好新币。“我们预计,新币的名义有效汇率斜率的政策波动区间在每年上下3.25%,而目前新币的汇率水平正处于中间线位置上。”冯博说。

多位外汇专家虽然对新兴市场货币的走势,有不同意见,但对人民币和美元,却是出奇的一致。“下半年美元不会走弱,但明年人民币的前景将更不明朗,主要原因是欧债危机悬而未决可能会触发新的市场波动,并影响中国的出口。此外,美国采取财政紧缩的可能也为美元/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蒙上一层不确定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莉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