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2年欧元或继续疲软

时间: 2011-12-26 13:11: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2012年外汇投资市场将是不确定性最大的一年,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美元相对欧元走强,黄金大幅度震荡——先跌后涨。

  2012年外汇投资市场将是不确定性最大的一年,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美元相对欧元走强,黄金大幅度震荡——先跌后涨。

  圣诞节期间,外汇市场行情多数是平淡的,但像今年这样平淡有些出乎意料。欧债危机在欧盟峰会之后欧元表现平稳,给人以欧债危机已经稳定的假象。殊不知,欧洲央行为此付出的代价有多少。

  圣诞节前后,欧洲央行一方面对市场强调,该行不会大举买入欧债,声明欧洲央行绝不会“违法”。但在圣诞节前的一周,欧洲央行根据欧盟峰会决议进行了第一轮三年期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共计释放出4891.91亿欧元的资金,相当于人民币“四万亿”左右,远超预期。市场相信行胜于言,但欧洲央行“准QE”操作的结果对欧元来说是利好变成利空。

  按道理,如此巨大的资金应该帮助欧元实现大反弹,一举摆脱欧元对美元1.3000一线的吸引,但圣诞节前一周欧元的表现是仅仅反弹200基点左右。24日,欧元再度跌至1.3050下方,而这个位置恰恰是欧元“生死线”的下方水准。事实粉碎了很多分析师的预言,欧元没有能力上摸1.3500之上,而是给了市场多头一次逢高减仓的机会。

  欧元再大的利好也难以被市场理解,只能成为反向刺激,说明经济基本面趋向负面。在经济下行、债务扩大的背景下,欧洲央行越是卖力气挽救欧元,说明欧元的问题越大。

  欧洲央行违背自己的诺言,不得不通过“准QE”救市,说明欧债危机的最终解决方案唯有通过欧元大幅度向下进行调整才能解决。至于调整多少,谁也说不准,但1.2000点应该是市场可以接受的。如果处理不好,欧债危机可能演变成为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欧元很可能跌破平价(对美元一比一)。

  从目前欧洲央行的操作目标看,它所瞄准的目标不是维持欧元强势,而是避免欧债危机演变为金融危机,导致银行业流动性枯竭危机。按照经济学理论,凡是开动印钞机的国家和地区,都是决心牺牲币值稳定的,而为了避免更坏的情况发生,欧洲央行已经意识到,有必要牺牲币值稳定。

  从技术面分析,欧元再度跌破1.3000一线很可能将出现下跌加速,一举跌向1.2860以下。根据基本面判断,欧元跌破1.3000整数位时很可能有重大消息面配合,有了大的基本面变化,欧元将出现真跌。笔者预计,消息面或将来自法国主权债被降级、德国被警告。欧洲央行之所以决定开动印钞机,稀释欧元的购买力,很大程度就是为德法两国信誉遭质疑提前预备流动性。

  在欧洲央行开始“准QE”的同时,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却越来越好,美联储不会轻易地释放QE3。应该说,美联储QE2操作已经获得极大的成功,再继续量化宽松意义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经济数据在圣诞节期间表现越来越好,不仅失业金申请人数大幅度下降,而且制造业订单也大量增加,说明美国经济复苏趋势已经明确。在这个时候,美联储应该不会有意外的举动,继续量宽的可能性非常小。

  欧洲央行与美联储在2008年以后都曾向市场释放出巨大的流动性,但我们更多关注美联储。因为美联储是直接买债券,而欧洲央行是向市场提供超长期、超低利率的无限量贷款,希望商业银行买债券。这两种操作手法虽然都是释放流动性,但区别很大。

  美联储在推出两轮QE后,成功地吸引全球央行和投资者都来参与美国国债市场。直至今天,美债的收益率仍低于正常年份水准,而欧洲央行虽然释放的流动性一点不输美联储,但至今为止欧元区银行业对购买欧债没有兴趣。

  根据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LTRO的第二天,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内的存款总额从前一天的2650亿欧元跳升至3470亿欧元的创纪录水平,但购买欧债的数量很小。这说明欧洲央行鼓励商业银行购买欧债的举措没有见效。

  相反,欧洲央行变相量化宽松举措遭到市场的普遍质疑,认为它无法解决欧债危机。目前市场对欧洲央行资金的看法是一致的,即欧洲央行首先需要改善自身的资金状况,接受维持一般的贷款需求,然后才能考虑购买欧洲稍好国家的债券。至于有可能暴露风险的欧元区五国国债,还是少买为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何志成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