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升值预期走弱 内地与香港人民币支付流向转向

时间: 2011-11-24 16:31:13 来源: 财经》综合  网友评论 0
  •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人民币在内地与香港间的支付流向比例目前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报道援引陈德霖话称,这一比例变化影响了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速度,因为香港人民币企业存款是香港和内地贸易支付净额沉淀而成。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人民币在内地与香港间的支付流向比例目前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23日指出,2010年人民币自内地进出香港的比例为3:1。而到今年9月,这一比例已经逐步下降为0.8:1。

  报道援引陈德霖观点认为,流向发生变化是受到了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强等因素影响,但未来变化趋势很难预测,人民币进出香港的比例也将通过资本项下和非资本项下多种渠道来综合体现。但他表示,不认同人民币贬值预期,中长期来看,升值预期依然存在。

  报道称,在离岸即期和远期市场,近期都曾出现过价格与国内中间价倒挂的现象。这不仅引发了关于人民币贬值预期的说法,也引发了业内人士对香港离岸市场发展前景的担忧,因为升值预期是推动离岸市场主体持有人民币的重要动机之一。

  报道援引陈德霖话称,这一比例变化影响了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速度,因为香港人民币企业存款是香港和内地贸易支付净额沉淀而成。他表示,离岸业务的发展不光要看存款指标,而且要看资金池是不是有金融中介的作用。去年金管局发行了16次共360亿人民币债券,今年发行了71次共930亿人民币债券。

  另据陈德霖介绍,目前经过香港处理的人民币业务正在稳步上升,2010年下半年,两地间平均每个月的支付额(包括“内地至香港”和“香港至内地”)为570亿,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是1000亿,第二季度平均是1640亿,第三季度平均是1750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