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3.2万亿美元 中国庞大外汇储备之困何解?

时间: 2011-10-08 10:58:2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扣人心弦的美国债务危机也再度令中国外汇储备的安全现状以及未来前景被置于审视的聚光灯下。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扩大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加大,未来若干年,中国外汇储备仍然会表现为持续增长的态势。

  扣人心弦的美国债务危机也再度令中国外汇储备的安全现状以及未来前景被置于审视的聚光灯下。3.2万亿美元的规模遥遥领先于当今世界,就连第二名也难以望其项背,然而,在当今的世界经济环境、国际金融生态之中,表面的“数字优势”却俨然演变成了一个必须要冲破的“事实困局”。

  中国该如何冲破庞大外汇储备管理和使用的困局?

  尽管中国官方从未公开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比例,但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美元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应该在三分之二左右,其中包括购买的1.1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约占美元外汇储备的一半,其余也主要是机构债券和股票等。

  “十一五”规划末(2005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为8189亿美元,而如今已达3.2万亿美元,短短5年多时间增长近4倍,而仅仅今年上半年就增长了约4000亿美元,创历史增速纪录,显然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速进一步加快。

  虽然目前还没有一个公认的国际标准衡量一个国家到底拥有多大规模的外汇储备是合理的,但是,中国的外汇储备显然规模过于庞大、增长速度过快,远远超出了它的实际需求。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表示,近些年来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加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流动性泛滥,外汇净流入规模较大,是导致中国外汇储备不断快速累积的主要原因。

  长期以来,“出口创汇”一直受到中国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因为历史上曾经发生的外汇严重短缺现象一度羁绊了中国的发展。时至今日,“外汇储备并非多多益善”的观点开始占据主流。

  依照经济学理论,庞大外汇储备代表着相应规模的实物资源流出,这种状况长期持续其实并不利于一国自身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而且,在中国现行的结售汇体制下,中国央行负有无限度外汇资金回购的责任,随着外汇储备的快速增加,外汇占款投放量也不断加大,这不仅在总量上制约了宏观调控的效力,还从结构上削弱了宏观调控的效果。

  此外,日趋庞大的外汇储备也成为“人民币被人为低估”的国际攻击理由,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中国同一些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和人民币升值的趋势。

  最近两年,中国采取措施控制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已是中国的既定目标。根据“十二五”规划(2011年至2015年)纲要,中国将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国家外汇管理局也表示,将在未来5年完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稳步放宽跨境资本交易限制。

  中国人民银行于今年年初公布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允许相关境内企业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这标志着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迈出了关键一步。

  但是,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元贬值造成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使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直处在“被增加”的状态。

  根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向记者提供的一份调研结果,今年以来,90%的进口产品供应商要求中国支付人民币,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促使境外热钱滚滚而入,且极少进入实体经济,这进一步推高了中国外汇储备,同时加剧了国内的通胀压力。

  中国迫切需要建立发达的本土金融市场,拓展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理顺投资转化机制,进行国民财富重整,实现“藏富于民,藏汇于民”,巩固债权国的形成基础,同时提高国民的财富效应。

  目前,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支持居民持汇用汇的政策措施。例如,已经实现了经常项目完全可兑换,居民用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经常项目用途的购付汇需求被充分满足,资本项目下除对一些风险较大的国际收支交易存在部分管制外,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和个人通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等渠道均已无政策障碍。

  但是,正如外管局所表示的,由于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国内外汇差利差等因素,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较为强烈,普遍不愿意持有和保留外汇。“藏汇于民”的障碍不在于政策,而在于涉汇主体的持汇意愿。

  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当前中国的外汇储备都处在严峻的“两难”状态,像一个巨大的“烫手山芋”。正如中国的一些网民所调侃的,“抛,还是不抛,它都在那里;涨,还是不涨,总与我们无关。”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均认为,中国决策层必须狠下决心并采取实际行动,同时在结构和数量上对庞大的外汇储备进行科学管理和配置,从而有效发挥其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

  目前的中国外汇储备使用分为,购买外国国债(占较大比例)、机构债、海外投资、贷款、权益类证券等。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博士阎小娜认为,在购买外国国债方面,增量部分应尽可能调整债券中不同币种的比例,比如增持欧元国债,或在日元升值的情况下扩大对日元国债的持有量,而在存量部分,则需要在持有的美国国债中进行长短期的调整。

  在结构上,应探索资本输出的多元化,逐渐由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转变。应增加权益类资产的购买,包括直接购买外国公司的股票等。同时,通过“石油换贷款”等方式增加短缺自然资源的进口,通过大的项目将外汇输到国外的同时服务于国内建设。

  截至去年,中国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额达2000多亿美元,但其相对于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说规模较小。中国政府有必要尽快建立海外投资基金,进一步采取有效政策措施降低持汇赴境外直接投资的内部成本、改善持汇赴境外直接投资的外部环境,有序促进资本项目的更加开放。

  分析人士认为,在拓宽外汇储备使用渠道方面,还可以通过有偿援助的方式释放外汇储备规模过于庞大、增长速度过快的压力。

  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扩大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加大,未来若干年,中国外汇储备仍然会表现为持续增长的态势。

  中国冲破外汇储备困局的更为根本的途径是,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部需求特别是最终消费,减少投资和出口依赖,实现以科技创新和内部需求为双核驱动的经济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云路 王建华 岳瑞芳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