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改革滞后是外储过多因素之一

时间: 2011-06-28 09:36:3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6月27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人民币汇率与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上,清华经管学院文一教授表示,外汇储备不是由人民币币值低估造成的,而是中国金融改革滞后所致。关于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原因,坊间多有议论,但外汇局官方口径称,资本和金融项目的双顺差是导致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首要原因。

  6月27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人民币汇率与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上,清华经管学院文一教授表示,外汇储备不是由人民币币值低估造成的,而是中国金融改革滞后所致。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中幸福的苦恼,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一直是议论的焦点,每当质疑声出现,国内关于外汇储备的议论便再升腾一次。截至2011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04万亿美元,央行行长周小川在4月份曾于清华大学的一次公开演讲中发出了“外汇储备确实太多了”的感叹。

  关于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原因,坊间多有议论,但外汇局官方口径称,资本和金融项目的双顺差是导致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首要原因。

  外汇局在近期公布的《中国外汇管理年报2010》中表示,外汇储备的增长,是我国在当前经济发展阶段下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2008年、2009年、2010年三年,我国外贸顺差分别为2981亿、1957亿和1831亿美元,而外汇储备也在同期迅速增长。

  与官方双顺差的观点不同,在文一看来,挣到了钱却不愿意花,是导致外汇盈余不断扩大的首要原因。

  “中国金融市场、保险市场并不发达,社会保障体系也没有建立完善,因此,储蓄率很高,老百姓普遍不敢花钱。如果收到的是美元,存在银行里的话,就是外汇盈余,而这会导致出口大于进口。”他说。

  文一介绍道,按照其论文中的模型测算,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启动和社会保障网络的完善,储蓄率必然处在下降的通道之中,他表示,现在政府还担心“热钱”,可是等居民的消费提高之后,手里的美元会被花掉,那时政府想从老百姓那里买美元都买不到了。

  文一的观点实质是希望通过增加扩大消费、增加进口,来促进平衡。外汇局局长易纲在今年2月时就曾在北大表示,减顺差不是压缩出口,重点是增加进口,大力发展服务业。

  另外,最近新出现的“代替购汇”现象也导致了外汇储备的被动增加。6月中旬,外汇局副局长王小奕曾表示,企业贸易信贷、银行表外融资业务、外汇贷款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当前出现的四种代替购汇的新现象,他在肯定上述现象是“特定时期的特定现象”之余,也明确表示这会导致购汇需求的减少,并使外汇储备被动提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由曦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