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温建东:人民币实际平均汇率水平升值幅度不大

时间: 2011-05-25 09:18:09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支持、商务部国际贸易社、商务部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共同举办的2011贸易金融发展研讨会于5月24日在北京举行,期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分析预测处处长温建东表示,看10年亚洲国家包括新兴市场巴西等等国家,货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中国排在全世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倒数几名,实际平均汇率水平升值幅度不大,因为美元贬值很多,以下是文字实录: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支持、商务部国际贸易社、商务部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共同举办的2011贸易金融发展研讨会于5月24日在北京举行,期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分析预测处处长温建东表示,看10年亚洲国家包括新兴市场巴西等等国家,货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中国排在全世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倒数几名,实际平均汇率水平升值幅度不大,因为美元贬值很多,以下是文字实录:

  温建东:非常感谢参加2011贸易金融发展研讨会,我今天专门给大家聊一聊外汇市场的发展和企业规避风险操作问题。先回顾外汇市场发展里程,再讲讲企业避险操作。

  一、05年汇改主要争论,企业说我不会游泳,放到风浪很大的浮动汇率制度下边,银行说不是说没有提供避险工具,但是没有人买。汇改五年多来一直研究、发展外汇衍生产品市场,给企业提供更多的避险选择。

  我们在97年4月份汇改之前开办远期结算业务,05年开办银行远期业务,07年我们开办货币调期业务,08年国际金融危机大家知道让汇率又重回到弹性不足的阶段,到了去年6月19号重新进行汇改,今年3月份推出银行对客户货币调期业务,今天4月1号推出期权业务,所以现在整个外汇市场品种相对齐全,包括商品或者其他债券市场比起来我们是最全的,还有净额结算业务,银行远期风险和期货一样的,另外我们比国内其他市场多了齐全产品,衍生产品在这个基础上通过组合发展各种各样、层次丰富的产品出来。

  另我们在即期市场便利中小企业提供避险交易,比如我们开办人民币对英镑、卢布的交易,也开办九个外币对外币交易,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中小银行在境内参加这种过去只有大宗银行做的交易。在这个过程我们进行大量研究,为了降低风险,比如07年推出针对所有外汇产品场外衍生产品主协议,这个也是国内第一个双边的主协议,这个协议也是跟国际接轨的。针对贸易和结算规范有关操作指引、通知。包括今年期权交易,提早一两个月公布出来,推出来以后大家关心汇率的走势,其中刚才焦书记也说了,我们推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我们在香港有人民币离岸市场,上面红线是境内人民币价格,下面蓝线是离岸市场价格,从去年开始境内市场价格比较准确反映人民币走势,离岸市场价格追随境内市场趋势走的。人民币境外有大幅度升值过程,人民币升值接近5%,市场预期境外包括境内都认为人民币应该升值更多,一年来升值5%,如果你去看10年亚洲国家包括新兴市场巴西等等国家,货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中国排在全世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倒数几名,我们实际平均汇率水平升值幅度不大,因为美元贬值很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