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渣打预计今年中国外汇储备加速累积

时间: 2011-05-10 13:23:02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渣打银行预计,多个原因导致2011年中国新增外汇储备将超过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之和。渣打银行认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使用人民币,以及与其他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都是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动性的重要来源,但需假以时日。

  【财新网】(记者 霍侃)

  渣打银行预计,多个原因导致2011年中国新增外汇储备将超过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之和。

  一季度,中国新增外汇储备1973.36亿美元,是仅次于2010年四季度的第二历史高峰。但同期,对外贸易为逆差10.2亿美元,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I)减去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ODI)的直接投资净流入也仅218.3亿美元。

  渣打银行上周末发出的报告认为,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强劲增长,更多与美元流出减少,而不是新“热钱”流入相关。企业想方设法在国内或离岸市场卖空美元,导致中国央行在国内买入美元资产,回收多余美元。

  渣打银行报告认为,解释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加较快的关键,是理解中国进口企业的支付方式。预计2011年中国进口企业将购买价值1.6万亿美元的货物,所以,进口企业付款方式的任何变化,都会对外汇流入带来可观的影响。

  进口企业付款方式第一种可能的变化是,在进口货物到达一两个月后,进口企业才会付款。“这是很典型的,由此,3月贸易顺差可能并不是带来同等规模的外汇流入或流出。”报告指出。

  付款方式的第二种变化是,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预期的存在,进口企业可能决定借入美元,而非买入美元。2010年,中国的银行业累计借出750亿美元外币贷款,2011年一季度为270亿美元。“部分进口企业的这一行为,导致国内外汇市场上的美元购买者消失,迫使央行买入美元,自然会推高外汇储备。”

  第三种变化则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实际收付总额2584.7亿元,其中六分之五为进口付出人民币,实付2192.2亿元。“进口企业直接用人民币支付,而不必在国内购买美元,再次迫使央行成为美元的最终购买者。”

  此外,渣打银行还发现,近几个月一些出口企业在国内远期市场上卖出远期美元应收账款,因为出口企业担心六个月后收到的美元相对于人民币会贬值。这种远期交易也导致央行需要购入美元。渣打银行的报告估算,今年前两月美元远期出售导致外汇储备额外增加100亿-200亿美元。

  渣打银行认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产生,助涨了上述几种趋势。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越多,央行就不得不在国内市场上购入更大规模的多余美元。

  另外,鼓励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转向用人民币结算,也将加速外汇储备的积累。不过,渣打银行认为,人民币海外投资可能起步缓慢。

  为了平衡人民币流入流出,央行正鼓励出口企业用人民币结算和支付。渣打银行认为,这将消除出口企业的汇率风险,以及企业向央行卖出美元的需求,而且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流动性创造会放缓。

  如果未来中国所有贸易都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主导的贸易赤字,意味着不再会有贸易相关的新增外汇储备。渣打银行报告认为,这将显然是央行支持人民币作为结算和支付货币的重要原因。

  问题在于,如何形成足够大的离岸人民币池子,来支持中国的贸易顺差?目前中国内地之外的人民币供给非常有限,截至2011年3月末,香港银行账户的人民币存款为4514亿元,仅够支付三到四个月的贸易顺差。

  渣打银行认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使用人民币,以及与其他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都是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动性的重要来源,但需假以时日。

  作者:霍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霍侃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