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资外买” 资金寻路人民币REITs

时间: 2011-04-13 16:59:07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而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由于以人民币计价发行并派息,“汇贤”的潜在买家中,有大量内地机构以及散户资金。根据商业地产专业销售机构誉翔安的统计资料显示,2010年北京写字楼整售市场大单成交共计7单,总成交额约120亿元。

\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几经波折,华人首富李嘉诚的REITs终于获得香港证监会的批准。与先前的领锐、越秀不同,这只被命名为“汇贤”的REITs,首次采用人民币计价、发行以及派息。目前,包括中信证券、汇丰在内的承销商预估的每手价格约在5~6元人民币之间。即便高出先前市场普遍猜测的每手3~4元的价格,仍然引发市场的“热捧”。而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由于以人民币计价发行并派息,“汇贤”的潜在买家中,有大量内地机构以及散户资金。

  中国房地产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显示,由于内地对住宅实施限购,导致约超过850亿元的社会资金从住宅市场中被“挤出”。而以人民币计价的商业资产正在借助私募等渠道,成为这部分资金的出口。人民币计价的“汇贤”,或许又是一条新路。

  内资“外买”

  “过于具体的情况涉及商业机密,但确实有不少内地的资金考虑购买汇贤,成交的可能性比较大,保守估计这部分需求至少有1/3。”4月6日晚,一位不愿具名的“汇贤”承销商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汇贤是长江实业以旗下内地商业地产——北京东方广场为主资产包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REITs产品。

  所谓REITs即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是指以公募方式将指定资产包中的持有型物业分份出售,而后以经营收益进行派息分红的一种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产品。此前,在香港已有越秀、领锐两只REITs,但均以港币发行计价、派息。“这次汇贤的承销商中,既有汇丰这样的老牌英资承销商,也有内地的中信证券,这样的安排,就是考虑到以人民币计价后,内地资金可能产生的购买需求。”一位接近承销商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记者了解到,领锐、越秀两只REITs首发之时,其内地资金的购买比例约在1/4左右,之所以较低,主要是由于其发行、派息以港币计价,投资人所得的派息收益如需转移至中国内地,须兑换为人民币,但中国内地对于资本项目的管制,即便是港币的结汇,额度也十分有限。

  前述不愿具名的承销商告诉记者,汇贤的内地散户购买需求中,内蒙古、江浙等地的社会资金较为集中,其中以不同规模、等级的私募集体商洽认购的情况较为普遍,同时,也有部分“散户”。

  “以人民币计价,就意味着汇贤所产生的收益无须结汇,投资人就直接可以转移到内地的账户。”清华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所所长冯科告诉记者,这是导致汇贤的内地资金买家远高于领锐、越秀两家的原因所在。

  冯科甚至预计,到正式公开发行时,内地买家的比例恐将超过1/3,他表示,除了一些来自美国的押宝人民币升值的资金外,想不出还有什么其他境外买家会购买汇贤。而且汇贤以人民币发行,境外资本同样需要“换汇”才能购买,而外资机构的“换汇额度”,在资本项目管制下,也十分紧张。

  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由于目前认购形势较好,定价意向由此前流传的每单位4至5元提高至5至6元,令每手千个单位的入场费,可能增至近6000元,但暂未最终定案。

  资金寻路

  中国房地产研究中心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内地执行的严厉限购政策,将导致超过850亿元规模的社会资金从住宅市场中被挤出。前述不愿具名的承销商向记者表示,他所接触的“私募”中,不少都是成立于2011年春节之后,而在春节之前,国务院要求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要严格出台并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他们计算投资回报是否合理的方式,就是和当地比较发达的民间借贷做比较,比如,鄂尔多斯民间借贷的利率月息2%~3%,而汇贤的派息预计在2.9%左右,所以,鄂尔多斯的资金在接受起来就有一定的障碍,需要拉长整个回报期以稳定收益的总额度,并且将升值预期都计算在内,而江浙等地的资金,对这个收益率就比较认可。”一位在内蒙古从事小型私募的操盘者向记者表示。

  不过,无论如何计算其投资回报率,对于汇贤资产包中的投资对象商业地产,这些资金一直持认可态度。高和投资合伙人苏鑫告诉记者,从2005年开始,商业地产就一直是内蒙古、山西、河北以及江浙部分地区社会资本的出路。

  根据商业地产专业销售机构誉翔安的统计资料显示,2010年北京写字楼整售市场大单成交共计7单,总成交额约120亿元。成交项目区域分布极为广泛,可以称得上是遍地开花,这在以往的整售市场上是不多见的。

  而整栋成交之后的散售,则佐证了社会资金将商业地产作为资金出路的认可度。高和投资收购的琨莎中心二期已售罄,另外一个该基金收购的金澳国际项目目前也在销售中,潘石屹旗下的中冠大厦也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启动销售。

  “从目前我们和主管部门交流的情况看,内地的REITs只可能先给保障性住房开口子,给商业地产开口子的可能性短期内几乎没有。”中国房地产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的一位权威人士称,因此,他认为汇贤的模式是未来的一种可能,但无论是在内地直接散售商业地产,还是在境外购买人民币计价的REITs,实际上是殊途同归。

  誉翔安机构负责人王珂则向记者表示,与汇贤购买需求同类的投资性客户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本地客户尝试性投资,相对资金量不大,约在1000万元以内,另一类就是异地客户安全性投资,资金量较大,一般在2000万元以上,规模大的甚至能够达到几亿元,所谓安全性投资,即是在投资渠道匮乏之时的一种变相储蓄的行为。

  这与汇贤异曲同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李乐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