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央行打开紧缩大门 利差交易或卷土重来

时间: 2011-04-08 09:01:1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欧洲央行7日的一纸声明,令超宽松货币政策向正常化水平的回归迈进重要一步。作为对比,日本央行在7日公布的利率决策声明中,一如预期地将该国基准利率维持在0至0.1%的超低水平不变,同时下调对日本经济的评估。

  欧洲央行7日的一纸声明,令超宽松货币政策向正常化水平的回归迈进重要一步。伴随而来的,还有日本与欧美国家之间不断扩大的利差。分析人士猜测,以日元作为融资货币的利差交易或卷土重来,日元的前景陡然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7日当天,欧洲央行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这是该行自2008年7月以来的首次加息。“这绝对是处在加息循环的开端,”Frankfurt信托的资产配置主管克里斯?凯德表示。另一方面,尽管市场预期在本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不会对其基准利率作出任何改变,但此前已有多位美联储官员传递出紧缩的信号。

  作为对比,日本央行在7日公布的利率决策声明中,一如预期地将该国基准利率维持在0至0.1%的超低水平不变,同时下调对日本经济的评估。

  对上述几大央行采取不同货币政策预期,已经在近期的外汇市场上得到反应。欧元兑美元汇率此前一度升至1.43美元的约14个月高位。此外,日元兑美元及欧元的汇率本周也分别触及近6个月及11个月的低位。

  在利差交易中,投资者借入低成本的货币以买进其他收益较高的货币。过去两年,伴随全球经济逐渐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大量的利差交易都以美元为融资货币。海外媒体分析认为,一旦市场确信美联储要启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那么日元可能取代美元,成为冒险投资者的融资货币。

  “风险偏好正面,日本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低档的预期,以及日本央行将可能抵消任何自海外汇回的资金流,都意味着形势都有利以日元融资的利差交易。”法国巴黎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汉斯—费尔霍伊·雷德克称。

  “利差走势对日元不利,再加上日元重新成为利差交易的融资货币等因素,使日元的下跌风险升高。”CA-CIB的一位全球外汇研究主管表示。汤森路透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的逾60位策略师平均预期一个月后美元兑日元汇率将触及83日元,六个月后达到86日元,一年后则将攻抵90日元。

  瑞银则表示,过去20年,4月都是日元名义上表现最糟糕的月份。而日元弱势可能会在各种交叉盘中蔓延。

  不过,利差交易的盛行也有可能令部分其他货币受益,其中包括新西兰元。海外媒体分析称,新西兰元的多头投机客基本不存在,但新西兰元受到该国2.5%现有利率的支撑。此外,新西兰央行近期降息50个基点被认为是临时性举措,且全球经济前景变得逐渐乐观,这可能会令该央行加息的步伐快于市场的预期。新西兰元也因此具有投资价值。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利差交易若卷土重来,巴西雷亚尔可能有亮丽表现。由于巴西利率高达11.75%,且有消息人士指出,巴西当局可能会允许其本币升值,因此投资者有更好的理由推升雷亚尔。而自从G7上个月联合干预汇市以来,雷亚尔兑日元汇率已上涨近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