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思进:欧元要被“借垮了”

时间: 2011-04-08 08:47:00 来源: 重庆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这些年来,欧美发达国家(除了北欧)的一大共同特点,是国家都保持着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接近零利率、甚至零利率使信贷膨胀。欧美国家这些年的超低利率,无论个人、或企业,包括政府都在过度负债,最终引发最高级别的主权债务危机。

  陈思进专栏

  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

  本报专栏经济学家

  上月23日,葡萄牙国会否决了紧缩财政措施,总理随即辞职。追根寻源便可发现,借债消费模式是引发政府倒台的最主要的根源之一。

  欧美人要房子了,借钱买!想车子了,也借钱买!要大屏幕电视机了,再借钱买!欧洲人往往每周工作四天半,周五即使上班,也不过是边喝咖啡边与同事闲聊,计划着周末的度假行程。没钱度假怎么办呢,还是借呗。反正借贷太容易了,利率又那么低,好像借钱不要还的,不借白不借。如果到期还不出钱怎么办?再简单不过,借新债还旧债,于是债务越滚越大。

  然而政府呢,为了满足选民的需要,不断调低央行的利息,放松信贷鼓励消费。这样既提高了GDP增加政绩,选民又过上了天堂般的生活,岂不皆大欢喜。债务在如此大幅的扩张之下,预算大笔大笔超支,财政赤字连年增加。欧美大部分国家就这样,在天堂中欢快地过了许多年,直到今天,“突然”一个个倒下不行了!如今,希腊、匈牙利依然在挣扎,爱尔兰危机爆发,葡萄牙紧随其后,意大利也如履薄冰;而负债沉重的西班牙的最后一道防线也将难保……因为,支撑如此天堂般的生活就一个可能,那就是必须有源源不断的钱借给他们。

  这些年来,欧美发达国家(除了北欧)的一大共同特点,是国家都保持着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接近零利率、甚至零利率使信贷膨胀。众所周知,利息是借贷成本的体现,一旦零利息,等于进入了无法无天的时代。欧美国家这些年的超低利率,无论个人、或企业,包括政府都在过度负债,最终引发最高级别的主权债务危机。

  而欧美各国央行在这次金融海啸中,以执行低利息政策进一步放松信贷,企图用产生危机的本因来解救危机,真可谓饮鸩止渴,从而更进一步刺激了资产泡沫。更具讽刺的是,好些欧美国家还将这种回光返照,作为危机见底、经济重新得以繁荣的显示。

  更为严重的是目前,欧元区多个成员国全都仰赖欧洲央行,想利用央行充裕的资金来化解政府的赤字与债务危机,但其先天的致命弱点就在于:在欧盟之中,富国(如德国、法国)和相对比较“穷”的五国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并存,就好似穷人与富人搭伙过日子,德国和法国还能被绑架多久?吃大锅饭是难以持久的。

  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借债消费模式还能走多远?目前接近一半欧盟国家的公共债务,已到达难以维系的地步。等哪天一觉醒来,欧洲央行信用丧失,只要欧元区16国中的一员拒绝使用欧元,其他成员国的连锁反应终将导致欧元区解体,其债务货币也将被彻底抛弃。

  果不其然。当葡萄牙总理宣布辞职后,就已经把葡萄牙推向了需要欧盟拯救的边缘。一旦葡萄牙提出求救,可能需要7700亿港元。巴菲特因此而发出了严厉警告:欧元站在了崩溃的边缘。欧元区部分成员“靠人援助”的模式无法长期下去,欧元崩溃并非“不可思议”。

  为此有欧洲官员声称,是美国在阻击欧元。公平的说,短期内可能有美国的因素,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外因(短期)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

  借用一句俗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总之,欧美国家只有彻底放弃低息借贷、寅吃卯粮的消费模式,回归勤俭持家、积谷防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天道,向那几个北欧国家那样,才能彻底解决并避免全球性的经济金融危机!

  否则经济危机迟早会引发政治危机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陈思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