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窄幅波动

时间: 2011-03-22 17:30:32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日本强震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四个交易日走高,一个交易日回落,周波幅为50个基点。日本央行暗示可能扩大资产购买,包括买入重建债券,日本央行正在逐步进行量化宽松,日元远景有贬值的趋势。

  上周,日本强震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在这场灾难及其引发的核泄漏阴影对日本经济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尚不明晰的前提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趋于平稳,呈窄幅波动的走势。

  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四个交易日走高,一个交易日回落,周波幅为50个基点。上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前周五6.575的基础上,小幅走高49个基点,至6.5701。在上周二继续走高22个基点后,于上周三小幅回落39个基点,至6.5718。随后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走高50个基点,于上周五至5.5668的周内高点。

  美元的避险能力近期一直都不明显。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后,美元指数表现依然疲弱。上周美联储表示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使得美元在短期内来自美国自身经济的上涨动力微乎其微,主要受制于其他主要非美货币。

  在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升温的情况下,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出现明显上涨。中国银行分析员认为,日本国内因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在不断增加,保险机构及企业用于回国救助的资金也在源源不断地汇回国内,对于此类资金的回流,市场存在比较明确的预期,这是近期推高日元走升的主要原因。

  这位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后市日元依然有继续升值的可能。但从中长期来看,日本在地震、海啸以及核危机的三重冲击之下,损失巨大,经济极有可能会重新陷入衰退。日本央行暗示可能扩大资产购买,包括买入重建债券,日本央行正在逐步进行量化宽松,日元远景有贬值的趋势。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九次上调。

  分析人士指出,这说明央行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中国2月新增信贷及M2增速均低位运行,显示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已取得实效。考虑到仍然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以及外汇占款等导致的流动性增加,未来央行再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安蓓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