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升值因素加强 人民币波动难免

时间: 2011-02-28 12:03:53 来源: 《新世纪》-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外部政治压力和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一致性预期,反而可能增强人民币的波动性  年初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升值趋势仍得以延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近期发布的一份汇率问题的报告估算,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升值5%,实际GDP在短期(1年)减少0.3个百分点,长期减少0.2个百分点。

  外部政治压力和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一致性预期,反而可能增强人民币的波动性

  年初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升值趋势仍得以延续。然而,外界的政治压力却并未因此而有所减轻。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二十国集团会议(G20)期间,中国再度因人民币汇率问题受到欧、美以及包括印度和巴西在内的诸多新兴经济体“责难”。而此次G20会议所谋求设定的经济预警体系中,汇率指标最终也被囊括其中。剑锋所指,也恰是人民币汇率。

  政治压力的攀升,无疑与近期美元疲软有关。虽然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较为明显的攀升,但这主要受到美元指数走弱影响。同一时间,人民币对欧元和英镑出现不同幅度的贬值。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8.13,较去年12月底贬值1.52%。

  面对来自外界的诸多压力,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会议期间公开回应称,中国依靠自己的判断来自主调整人民币估值,从未特别关注外部压力。他还表示,中国将运用所有的政策工具对抗通货膨胀,包括利率和汇率工具。

  “应该说,升值在这个阶段难以避免。”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本刊记者表示。

  虽然较之去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大幅攀升。2月21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创新低,当日中间价报于6.5705。较之去年6月,人民币重启升值步伐时6.8275的水平,升值幅度达到3.76%。然而,当下高企的通胀水平和坚挺的出口数据,却使升值预期仍然强烈。

  1月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而且,伴随着国际地缘性政治冲突加剧,国际原油价格也再度飙升。2月2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再破100美元/桶。随着输入型通胀压力的攀升,升值步伐加快,也有了更多实际的理由。

  “现在来看,出口如果企稳的话,可能减少中国决策者在升值问题上的一些顾虑。”在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看来,全球经济复苏的确认,将对人民币升值步伐产生重要影响。

  “比如去年,出口增长也很快,但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还存在,政策上就不敢出现大动作。”汪涛对本刊记者表示。

  此前,学界在人民币升值对出口行业影响方面的判断,始终存在争议。但从目前出口数据看,悲观的场景并未出现。

  在发达市场经济强劲复苏的带动下,中国出口在2011年1月延续了上月的回升态势。海关总署2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月, 经季节调整后的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数据分别同比增长32.4%、14.4%和61.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认为,目前出口企业的销售利润率虽然低,但是资本利润率仍然较高,对汇率波动承受能力也高于很多人估计。另外,企业面对波动会采取一定的风险控制措施可以减少成本。而且外向型企业也会及时调整出口的产品结构,区域结构、加快产业转型。这些因素使得人民币升值的负面效果被大大弱化。

  “比如在东莞做毛衫出口的企业,原来是单机生产,现在引进了气动的织机以后,一个人可以开好几台织机,一台是原来单机效率的3到5倍。”在他看来,部分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可以抵消汇率升值给出口销售带来的负面影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本刊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也表示,即使汇率升值可能会对制造类企业的就业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是国外需求的稳定使得中国制造类就业受到的冲击不大。

  同时,升值也有助于中国就业向服务类行业的转移,与产业的变迁优化同步进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近期发布的一份汇率问题的报告估算,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升值5%,实际GDP在短期(1年)减少0.3个百分点,长期减少0.2个百分点。劳动就业方面,在短期将减少0.15个百分点,在长期将减少0.05个百分点。从这些宏观变量对汇率的弹性来看,汇率升值的负面影响在短期普遍要大于长期。

  另外,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的假设条件下,国内消费支出在短期减少0.1个百分点,但在长期将增加0.05个百分点。工人的实际工资在短期将增加0.05个百分点,在长期将增加0.15个百分点。这对于当前提高劳动者工资收入和促进消费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参与报告撰写的专家认为,目前在人民币汇率问题采取的渐进式策略是正确的,一次性大幅升值既无必要,也不可行。

  不过,当前仍须真正落实有管理的浮动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参照体系,以小幅、快速调整的方式使汇率回归均衡水平。同时,汇率制度改革也不能单兵突进,应该与能源价格改革、资源与环境等税制改革及工资制度改革等一揽子措施同步进行。

  近期,随着中东紧张局势升级,全球资本市场受到重挫,国际油价则大幅飙升。

  不过,以往以避险货币身份出现的美元,此次却并未受到追捧。有分析师指出,短期内英国和欧洲央行面临的升息预期主导市场情绪,这使得美元指数受到压制。

  不过,随着6月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进入尾声,美元指数可能迎来反弹。

  “近期美国经济的复苏速度要明显快于欧洲,且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有扩散的可能,这些因素均可能再度推动美元走高。”联合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对本刊记者表示。

  目前,市场主流机构对人民币兑美元全年升值幅度的预测区间大致在4%-5%之间,但如果较坏的情景出现,即美元指数大幅反弹,无疑意味着人民币相对其他货币更大幅度的升值。

  “兑美元的大趋势当然应该是升值的,但人民币汇率应该更多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去考虑。不能说,在美元升值的时候,我们还死盯住美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称。

  在他看来,虽然对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压力不会如去年美国中期选举时那么大,但人民币升值的话题仍会不断出现,特别是当美国经济复苏出现问题时,国会议员仍可能将矛头指向中国。

  目前,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虽然比预期要好,但失业率仍然维持在9%的高位。且按美联储的预测,未来数年,失业问题仍将持续困扰美国。

  去年,美国众议院曾以348比79的投票结果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虽然该法案最终未能成为法律,但据海外媒体报道,美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莱文(Sander Levin)、俄亥俄州民主党议员瑞安(Tim Ryan)和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议员墨菲(Tim Murphy)可能会在今年2月国会休假结束后重新引入该法案。

  野村证券全球外汇研究部门主管西蒙·弗林特(Simon Flint)认为,人民币在年内升值幅度可能达到6%。不过他也指出,一旦市场形成这样的一致预期,也会给人民币走势带来不确定因素。

  “在央行对汇率有着更多的决定权的时候,这种一致预期可能会促使货币当局采取措施,从而使汇率走势更具波动性。”弗林特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