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1.52%

时间: 2011-02-17 12:50:3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8.13,较去年12月底贬值1.52%。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资料,目前该机构计算人民币有效汇率的一篮子货币中,美元、欧元、日元、韩元这四个币种占据了64.4%的权重,其中美元的权重居首,达到21%,欧元的权重占18.4%,日元的权重占16.8%。

  记者 李丹丹

  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8.13,较去年12月底贬值1.52%。同时,名义有效汇率为113.6,环比下跌0.16%。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资料,目前该机构计算人民币有效汇率的一篮子货币中,美元、欧元、日元、韩元这四个币种占据了64.4%的权重,其中美元的权重居首,达到21%,欧元的权重占18.4%,日元的权重占16.8%。

  虽然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和日元都实现了明显的升值,但是由于欧元、英镑在国际市场上的大幅反弹,人民币对欧元和英镑均有不同幅度的贬值,造成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呈现略贬的结果。根据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计算的人民币核心汇率指数,1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指数下滑近0.1%。

  有效汇率是一种加权平均汇率,经常以贸易比重为权数。央行指出,当前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呈现明显的多元化特征,贸易计价货币也在逐步多元化,与双边汇率相比,有效汇率更能代表企业贸易计价和结算的实际汇率水平,对企业财务和经营决策更具参考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