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息推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新高

时间: 2011-02-10 12:30:19 来源: 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2月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5850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市场普遍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允许人民币升值,以帮助降低进口商品价格和舒缓国内通胀压力。

  在美元面前,人民币越长越高。

  CFP

  晨报记者 刘志飞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850,较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小幅走高10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有分析师指出,鉴于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抑制通胀并缓慢推进资本项目的完全可兑换,且人民币升值也可能将成为中国政府在2011年遏制通胀措施的一部分,人民币在春节假期之后有望进一步走高,年内可能将升值多至5%。

  半年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3.7%

  央行周二宣布,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受此影响,9日人民币汇率再次走高。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2月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5850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算上本次加息,人民银行自去年年末开始已连续加息3次。加息无疑会提高人民币的吸引力,吸引境外资金追逐,进而抬高人民币汇率。

  美国财政部4日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指出,中国从去年6月开始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再加上过去几个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步伐加快,中国并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

  报告指出,自从去年6月中国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来到今年1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升值3.7%,按名义汇率计算,这一升值幅度折合成年率计算约为6%;此外,由于中国的通胀率大幅高于美国,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升值幅度要更大。

  市场预期今年人民币升值5%

  虽然人民币正在持续升值,而且美国财政部也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依然存在。美国财长盖特纳近日仍发难,暗示人民币升值步伐不够,导致部分汇率自由浮动国家如巴西过度承担了资本流入的压力,将美国印钞导致流动性泛滥的责任全部推脱给中国。盖特纳认为人民币币值仍旧被“严重低估”,应当允许其以更快的步伐升值。

  有业内专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三率”抗通胀目的明显。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周二表示,中国央行进一步加息,人民币升值也可能将成为中国政府在2011年遏制通货膨胀措施的一部分。市场普遍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允许人民币升值,以帮助降低进口商品价格和舒缓国内通胀压力。人民币升值可以抵消全球粮食、国际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人民币升值速度预计仍将保持平稳。加拿大皇家银行预计,美元/人民币将在2011年年底跌至6.2000水平;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近日表示,2011年人民币汇率将按渐进式的道路继续前进,人民币的升值将在5%-6%;新兴市场对冲基金PharoManagement在1月28日曾预计,人民币兑美元2011年将升值5%-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刘志飞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