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日贸易企业笑对日元升值

时间: 2010-08-23 23:14:3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企业和专家普遍认为,日元升值对中日贸易总量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对日本贸易的逆差不会因日元升值而被抹平。

\

企业和专家普遍认为,日元升值对中日贸易总量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对日本贸易的逆差不会因日元升值而被抹平。

通常的理论认为,一国货币的升值将打击本国出口而刺激进口,造成贸易顺差缩小或者逆差的扩大。这一点在中日贸易上会得到验证吗?本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企业和专家普遍认为,日元升值对中日贸易总量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长期从事中日贸易的企业在某种程度上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中国对日本贸易的逆差不会因日元升值而被抹平。

出口企业“偷”着乐

“日元升值对我们当然有影响了,我们的出口企业肯定乐啊。”听到记者问起日元升值的事情,北京梦狐服饰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琳立马抬高了声调。

王琳所在的公司是国内最早一批与日本开展贸易的企业之一。他告诉记者,虽然公司现在分为3部分,但是却联手占据着日本拖鞋市场80%的份额。王琳说,日元升值意味着中国出口企业利润的增加。他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拿一双拖鞋的价格来说,原来每双拖鞋在日本的超市的卖价折合成人民币是10块钱,而日元升值后,每双拖鞋就可以卖到12块钱。梦狐每年出口到日本的拖鞋在1亿双左右,如果日元持续走高,带来的利润可想而知。

纺织品是中国对日出口的大户,盘踞日本纺织品市场进口的半壁江山。尽管动植物产品在中日贸易额中的比重日趋下降,但却是中国出口日本的传统项目。

中国唐山海世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东做的是水产生意,主要的出口市场就是日本,主打产品则是在日本颇受青睐的河豚。李卫东告诉记者,汇率牵动着出口企业最敏感的神经,日元升值的时候企业的日子就相对好过一些,利润提升的空间就大一些。

由此可见,中国出口企业当然乐见日元升值。但是,长期的对日贸易经验告诉中国出口商,日元不可能一直升下去。无论是升是降,汇率剧烈的波动才是他们最担心的。

“20多年来,虽然长期看日元是升值的,但是我们合同的价格也是随着汇率的走势改变的,长期的汇率波动风险基本可以规避。最怕的就是短期内的剧烈波动。”王琳说:“我做外贸这么多年,日元从来都是升升跌跌,连续的升值从没有超过3个月的,所以我们对此轮日元的升值预期还是很理性的。”

李卫东则指出,汇率的变化都是双向的,日元有升值的时候,人民币也有升值的时候。汇率剧烈波动时,总有一方是受害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妍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