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燕生:人民币有较大升值压力 基本趋势稳定

时间: 2010-08-13 10:54: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7月份中国贸易顺差创出一年半以来新高,短期内人民币面临较大升值压力,但长期看中国汇率的基本趋势是稳定的。
\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

第五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12日于南宁召开,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出席了本次论坛,会下中新网对张燕生所长进行了独家采访,他说,7月份中国贸易顺差创出一年半以来新高,短期内人民币面临较大升值压力,但长期看中国汇率的基本趋势是稳定的。

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但趋势稳定

对于汇率的问题,南方都市报载文称,曾担任中央智囊的樊纲预期,中长期人民币可能有较大变动,令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再度高涨起来。樊纲还指出,长期 而言,美元仍然面对贬值的压力,这种贬值压力不只是对亚洲货币,而是对绝大多数货币。有分析师认为,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可能引发美国加紧向中国实施贸易限制,更重要的是,为其制造强逼人民币升值的机会。

张燕生指出,曾经有美国的议员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27.5%,现在又说中国贸易顺差 太大,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的贸易顺差是287亿,这一数据创下一年半以来的新高,确实使人民币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但中国的汇率基本的趋势是稳定 的,主要特点是波动、弹性、市场化,但相对而言会比较稳定。

张燕生认为,最近一段欧元汇率有所提高,此前欧债危机之后人民币对欧元确实大幅度升值,也就意味着人民币对欧元大幅度升值,如果对美元再大幅度升值,人民币就太贵,但现在欧元的汇率有所提高。

另外张燕生预计中国的贸易顺差将呈逐步缩小的趋势,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预计今年顺差约为1360亿,而09年是1960亿美元,贸易顺差确实要减少 500亿到600亿,中国贸易顺差也将保持一个缩小的趋势,之所以这么说,第一是因为中国的贸易顺差中主要是加工贸易,2009年加工贸易顺差是总顺差的 135%,而中国的加工贸易80%左右都是外资,但现在外资来华却一般投资于非制造业,投资于内销的产业和产品,这样出口型的外资可能会减少,另外中国的 劳动力和产品确实“贵”了,同时外需不好,所以张燕生认为短期顺差可能会增加,但长期的趋势是会减少。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特定,张燕生总结为:第一市场化,第二保持一定弹性,第三,基本的趋势是稳定。总体应该是市场选择,人民币会大幅度升值,期间会保持一定弹性,汇率会出现浮动,但基本的趋势是比较稳定,不是大起大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