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7月外贸顺差创18个月新高 人民币汇率或再承压

时间: 2010-08-11 09:22:37 来源: 南方网  网友评论 0
  • 8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7月贸易顺差达到287亿美元,创下18个月来的新高。一般贸易的进口变化被认为是反映了铁矿砂、原油这类大宗商品的贸易状况,而加工贸易进口的变化被认为是未来数月出口变化的重要风向标。

  进口大减速:内需减弱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7月进口同比增速为22.7%,而在此前的3月,这一增幅曾经达到66%。5个月中,进口增速下降了43个百分点。

  进口额为衡量内需的重要指标。业内人士判断,随着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次上调、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相继实施、对政府融资平台的清理整顿,使近两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放缓,相应大宗商品的进口需求开始下降。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进口商品量价增长的同步放慢,导致7月进口增速低于预期。

  受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影响,原油、铁矿砂、废铜、废铝等商品的进口明显放缓。铁矿砂7月进口量仅为5120万吨,同比下降近12%;7月进口原油1900万吨,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

  反映进口价格走势的CRB期货价格指数,7月的涨幅为5.1%,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沙钢集团在6、7月份已经全面停止了铁矿石的现货采购,近两月仅仅保留部分长协矿的进口,铁矿石的月度采购量环比减少超过1/3。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自6月也暂停了对铁矿石的现货及协议矿采购。

  除此之外,海关的分类数据显示,进口的放缓不仅仅局限于一般贸易,加工贸易的进口增长同样也在放缓。海关统计显示,1-7月,中国加工贸易进口2311亿美元,同比增长43%,而1-6月的增幅为48.3%。

  一般贸易的进口变化被认为是反映了铁矿砂、原油这类大宗商品的贸易状况,而加工贸易进口的变化被认为是未来数月出口变化的重要风向标。

  中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能华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出口的影响究竟会到哪一个层面,目前还难以判断,面对复杂不明朗的出口前景,境外采购商下单更趋谨慎,以致国内加工贸易商们已经开始放缓进口节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