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西方多国要求IMF施压人民币汇率升值

时间: 2010-08-11 13:05: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网友评论 0
  • 人民网8月11日讯《纽约时报》日前发表题为“中国与货币基金组织”评论文章表示,从美国到欧盟再到巴西,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在抱怨中国调低了人民币汇率。
人民网8月11日讯《纽约时报》日前发表题为“中国与货币基金组织”评论文章表示,从美国到欧盟再到巴西,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在抱怨中国调低了人民币汇率。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同意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其兑换汇率和经济政策进行年度审查成为一个利好的消息。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汇率政策就会出现重大变化。实际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在上周就有报告说,“人民币仍然大大低于中期基本面相适应的水平。”
    
     新的开放姿态表明中国对于逃避被称为货币操纵国更有信心。只有在货币基金组织降低判断经济体是否违背其规则,通过操纵汇率以刺激出口的标准,以及使诸如中国的国家获得“合理怀疑的益处”之后,中国才同意基金组织对其政策进行年度审核。
    
     诚然,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对出口的依赖逐渐降低,这也平息了一些对其货币政策的批评。过去两年,经济衰退致使许多国家大量削减进口,中国的贸易额下降了一半,但中国经济通过刺激内需快速复苏并拉动了世界经济增长。今年6月,中国表示可能会允许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缓慢上升。
    
     可惜的是,好局面并没有持续多久。即使中国国际出口的份额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增长了近10%,但现在已经开始反弹。在宣布货币改革以来,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基本没有增长,对欧元和日元汇率下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似乎对前景有些太过乐观了。基金组织执行委员会对中国的货币政策改革表示欢迎,24位委员中的6-9人并不认为人民币被低估。
    
     这种宽容的态度也许是明智的。如果采取美国国会一些人说的,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对其进行报复,可能会引发针锋相对的对抗,进而危及经济复苏。何况中国也在为刺激国内消费,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比如提高养老金和失业补助,为高校教育、购买住房、耐用品消费提供补贴。
    
     但是,中国不能免于监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必须监控中国的贸易额以评估其对国际需求的负面影响。如果基金组织经济学家的观点证明是正确的,那么执委会应该重新评估其结论,真正做好监控并说服国际社会阻止中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