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时间: 2010-08-06 14:13:39 来源: 21世纪网  网友评论 0
  • 央行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8月5日,央行发布了《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当前价格形势比较复杂,通胀预期管理仍需加强。下一阶段政策仍将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汇率政策方面,央行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目前我国进出口渐趋平衡,2010 年第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536亿美元,同比下降 32%,占 GDP 的比重为 4.5%。

进 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6月19日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 强。上半年中,最大单日升值幅度为 295个基点,最大单日贬值幅度为 122个基点。6 月末,人民币对美元升值0.55%;人民币对欧元、日元,分别较上年末升值 18.45%和贬值 3.79%。

近期,我国商业银行相继公布了再融资和IPO的计划,对资本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冲击。

央行指出,我国商业银行资本约束的理念和相关措施仍需进一步完善,资本约束机制有待强化,资本运用效率亟须提高。要强化银行主动管理资产负债的能力,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以及资本占用少的业务和项目,通过集约化经营提高资本运用效率和竞争实力。

同时,要继续完善商业银行内部的经济资本管理,健全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综合考虑风险、收益、资本占用的平衡关系,实现资本对资产的有效制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网 作者:伍永达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