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召集28家银行警示外汇违规

时间: 2010-07-30 12:10:2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银行外汇检查情况通报会,21家中资银行、7家外资银行参加了会议。会议中部分银行综合头寸持续低位运行、外汇贷款超常规增长、套利型贸易融资产品增加的情况受到了关注。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银行外汇检查情况通报会,21家中资银行、7家外资银行参加了会议。会议中部分银行综合头寸持续低位运行、外汇贷款超常规增长、套利型贸易融资产品增加的情况受到了关注。会议称,下一步将扩大检查覆盖面,提高检查频率,遏制“热钱”流入。

  由于国内经济率先企稳回升,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从去年上半年到今年一季度,外汇贷款持续高位增长,但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逐步下降。此前,就有国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去年以来外币贷款的高速增长已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因此外汇贷款可能也已经被纳入信贷窗口指导。

  会议指出,从检查情况看,各外汇指定银行的合规风险意识有所增强,合规经营的总体状况进一步改善,但部分银行在外汇业务经营过程中仍存在一些违规问题。

  会议通报了银行外汇业务违规情况。主要表现为:银行办理代客业务时,没尽到真实性审核义务,存在违反外汇账户、国际收支申报、资本金和个人结售汇管理规定的情况;在办理自身外汇业务时,违反外债、结售汇综合头寸和资产本外币转换等规定。另外,部分银行综合头寸持续低位运行、外汇贷款超常规增长、套利型贸易融资产品增加的情况也受到了关注。

  会议指出,银行存在上述违规问题,一是由于个别银行依法合规经营意识不强,部分银行受利益驱动,甚至有意放松真实性审核要求;二是银行内控机制不够健全,相关管理制度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金融危机以来,一些银行受市场逐利因素影响,存在重业务拓展,轻合规经营的倾向。

  会议要求,各银行应自觉树立稳健经营、科学发展的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严格遵守各项外汇管理政策。今后,外汇局一方面要着力改善服务,实现“五个转变”,切实便利银行、企业和个人经营;另一方面,将不断完善外汇管理政策,加强统计和监测分析,提升外汇检查手段,采取“轮检与抽检结合”的方式,不断扩大检查覆盖面,提高检查频率,进一步加大对各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有效遏制“热钱”流入等各类违法违规外汇交易行为,促进涉外经济金融的健康稳定发展。

  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环境剧烈变化的形势下,外汇局积极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严厉打击各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近两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银行外汇业务专项检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