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企业要多渠道应对汇率风险

时间: 2010-07-28 17:25:18 来源: 中华纺织网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每升值1%,对外贸企业而言,就是直接减少1%的利润。对出口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再加上欧美经济存在不确定性,汇率风险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人民币升值再次出现活跃,我们企业的利润空间缩小不少了,有些长单、大单可能出现亏损了。”自从6月20日“二次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点滴变动,牵动着我县一家出口窗帘家纺企业经营者张先生的心弦。
    
人民币每升值1%,对外贸企业而言,就是直接减少1%的利润。对出口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再加上欧美经济存在不确定性,汇率风险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汇改一周,全县外贸企业损失6000万
    
虽此次汇改在意料之中,但因我县多数外贸企业准备不足,未采取汇率风险措施而损失不小,尤其是直接影响出口后未收汇的货款。县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一般而言,我县出口企业从报关出口到收汇核销需2个月时间,因此,此次汇改前五六月份出口甚至4月份的部分出口货款,绝大部分将按新汇率结汇,合计约15亿美元的货款受损已成定局。据了解,汇改重启后一周,人民币累计升值0.56%,全县未结汇出口货款按15亿美元计算,因人民币升值损失在6000万元左右。
    
多渠道规避汇率风险

在这种形势下,外贸企业该如何应对呢?据中国银行绍兴县支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君君介绍,重启汇改后,汇率波动加剧,企业可以适时锁定远期汇率,规避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也可以锁定单笔订单业务的汇率,以此锁定收益。比如,汇改重启后,外贸企业在6月23日锁定一笔200万美元的一个月远期结汇,成交日为7月2日至26日,锁定汇率价格为6.7936。到7月2日以后,即期结汇价格在6.76左右波动。企业以美元收汇后,在7月2日至26日以6.7936的价格结汇,目前已成交160万美元,收益约为67200元人民币。
    
除银行产品外,信用保险获得融资,也同样可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绍兴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规避汇率风险,尤其是人民币升值方面,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也很管用。据介绍,企业通过押汇获得的外币贷款可以结汇成人民币使用,提前锁定汇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纺织网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