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改阵痛或将催生品牌浪潮

时间: 2010-07-15 09:58:3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拥有自主品牌的中国企业在积极提升企业品牌的国际价值,而为外资做代工的中国企业正在研究发展自己的自主品牌。人民币汇改浪潮,或将 成为中国企业品牌化发展的重要机遇。

“对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汇率改革未必是坏事。人民币升值,虽然意味着利润空间被压缩,但也彰显了我们日渐强大的国力。作为国际市场上的中国品牌, 我们会因为国家的强大而备受重视。”在人民币汇改中,家电出口企业并不是受益板块,但帅康集团品牌总监刘春华对那撩拨企业心弦的人民币汇率升降看得从容与 淡然。

拥有自主品牌的中国企业在积极提升企业品牌的国际价值,而为外资做代工的中国企业正在研究发展自己的自主品牌。人民币汇改浪潮,或将 成为中国企业品牌化发展的重要机遇。

品牌价值的力量

作为厨卫家电的龙头企业,帅康产品出口量占其销售总额的20%左右,主要 出口至东南亚、西亚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在帅康的浙江老家,大、小企业遍地开花。但帅康小作坊时代的“儿时玩伴”,现在有的依旧只是小加工厂,有的则已经 彻底消失。对于一个20几年前还在生产螺丝钉的小作坊来说,如今拥有55.38亿元品牌价值的帅康尝到了走品牌化发展道路的甜头。

刘春华 说,现在帅康在满足国内市场的同时,正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只有站在国际舞台上,才能对我们自身进行客观评价,‘与狼共舞’方能茁壮成长。”

由 于人民币汇率调整幅度不大,影响相对存在滞后性。刘春华说,现在帅康还没有感受到特别明显的出口困难。“人民币汇改对出口一定会有影响,但我们已经作好了 应对的准备。”刘春华表示,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来说,可能会带来不小的冲击。“我们传统的价格优势不再,是否还能够赢得海外消费者的认可 呢?我们的回答是:同样可以,而且还能更好。”

“最近刚有意大利专家到帅康来,为我们设计符合海外市场的明星产品。只有努力下功夫,提高产 品的科技含量,才能提高其附加价值。这就需要企业在品牌塑造等方面用心钻研了。”刘春华说。

同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已经开始全面铺 开,刘春华认为,这对中国企业,更是一个绝佳的好机会。“现在帅康还没有开始用人民币结算,这需要一个我们和银行、出口国企业三方协调的过程。随着我们品 牌价值的不断提高和国家影响力的提升,人民币会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被认可,我们的对外贸易将会有更大优势。”刘春华再次表示,企业走出去后就会发现, 有一个实力强大的祖国作后盾,企业的发展会更顺利。“有时,国外消费者购买中国产品,主要是对中国品牌的认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