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学家调查显示人民币今年升值约2%

时间: 2010-07-12 09:34:44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经济学家预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今年末升至6.6456;若中国出口继续转强,可能带来更大动力
财新传媒最新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在今后半年左右的时间内,人民币兑美元仍可能出现接近2%的升值。

  7月上旬,财新传媒对18位经济学家的问卷调查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到2010年年末将升值至6.6456,这意味着较之2010年年中的汇 率水平,人民币将升值2.66%。

  自6月19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启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升值。至7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753,三周累计升值 0.76%。

  尽管呈现双向波动特征,但学者仍预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趋向。这一趋势将受内外因素影响。中国外贸出口若继续强劲增长,可能带来升值的更大动力。

  7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中国6月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均刷新2008年7月的历史记录,创历史新高。6月进出口值2547.7亿美元,增长 39.2%。其中出口1374亿美元,增长43.9%;进口1173.7亿美元,增长34.1%。

  上半年,中国进出口均保持了较高增速。为此,海关总署有关统计官员7月11日在中央电视台采访中表示,这表明中国外贸状况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 水平。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一度令市场担忧中国出口可能出现快速下滑,并引发中国经济二次探底。这种担忧,更是伴随人民币重新进入升值通道,变得 更明显。

  7月8日,在推迟近三个月后,美国财政部向国会递交了半年一度的《国际经济政策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没有视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认为人民 币仍旧低估。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重要的是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和速度。我们将密切地并定期地跟踪人民币的升值情况……”

  中国对外贸易的强劲复苏,可能仍会令中国处于升值压力之中,这种压力并可能会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或美国就业状况的恶化而变得愈发明显。

  目前,中国经济正呈现增长放缓迹象,伴随着房地产调控、节能减排以及清理地方融资平台等政策的逐步推行,相关影响可能出现叠加影响,国内调控政 策不排除出现微调可能。下半年中国出口能否保持快速增长,仍存一些不确定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