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官员: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基础

时间: 2010-06-28 09:31:1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2010年陆家嘴论坛期间,与会官员、境内外学者对此分析认为,汇改更多侧重于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服务,汇改也并不意味着应对危机货币政策的退出,同时人民币汇率将出现双向波动而非单边升值,当前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

  央行宣布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一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双向波动中不断创下新高。这也进一步提升了此前市场上有关“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将增大,同时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等预期。

  汇改意图何在?

  在2010年陆家嘴论坛期间,与会官员、境内外学者对此分析认为,汇改更多侧重于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服务,汇改也并不意味着应对危机货币政策的退出,同时人民币汇率将出现双向波动而非单边升值,当前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表明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政府对于中国经济恢复的信心增强,从这一角度而言,汇改的条件也比前一段时间更加成熟。他强调,汇改的目的在于促进经济大幅增长、当前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客观基础以及增加汇率弹性等。

  而就汇改对于中国出口、就业的影响,谢多说,汇改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有助于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而从这个角度讲,汇改有助于就业水平的改善和提高。但就短期而言,由于对经济影响的因素很多,很难定量纪录汇改对于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假设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3—4%,从方向性的影响上来看,有助于抑制未来出口部门产能扩张,增加进口、降低外贸顺差,以及减少国内流动性,且汇率升值将有助于抑制通胀。而人民币升值预期未来数月可能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但如果央行能够成功地在外汇交易中实现汇率双向变动,则纯粹的“热钱”流入可能会被抑制。短期内,伴随着汇率调整,政府可能会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监管。

  高盛经济学家乔虹对此认为,这一政策调整表明中国政府对于全球经济复苏更具信心,且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和调节全球需要方面更加积极主动。决策层选择的政策调整时机也反映了其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者威胁时抢占先机的决心,以及将经济增长动力向内需转变的努力。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也持赞同意见,他说,此次人民币汇率调整主要目的在于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重在保证中国经济更加稳定发展。“此次汇改意味着过去22个月应对危机的短期政策的结束,我们回到了2005年—2008年被认为行之有效的改革道路上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