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之争进入第三阶段 专家大胆预测5月升值重启

时间: 2010-04-01 13:06:1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美双方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经历过“美国炮轰中国”和“中美双方口水仗”之后,美国开始为自己的言论进行“消毒”的第三阶段。
     嘈杂的中美汇率论争,唇枪舌剑后,终要回归理性。奥巴马的突然转向,意在告诉世人,此“战”告一段落。但人民币接下来怎么走?升值其实已经是趋势,但怎么升?何时升?为何升?以下两篇文章正是试图回答这些问题,一句话概括:“一切操之在我。”

    人民币汇率之争的高潮正逐渐消退。近几日,中美双方的言辞开始趋于缓和。对此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美双方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经历过“美国炮轰中国”和“中美双方口水仗”之后,美国开始为自己的言论进行“消毒”的第三阶段。

    “然而,此阶段一过,人民币就即将升值。”鲁政委昨日大胆预测,“而人民币重启升值的具体时间窗口,或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后,更具体的时间点应在 5-7月间。”

    升值幅度需考量

    昨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复旦兴业问学讲堂”上再次重申,汇率问题是主权问题,决定权在我们自己,不能屈服于外界压力是基本原则。不过,在鲁政委看来,中国没有屈服于外界的压力,然而随着中美双方的争执趋于平静,人民币何时升值以及如何升值则成为中国政府接下来面临的难题。

    其实,无论有没有中美之间对于人民币汇率白热化“争吵”的插曲,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逐步走高已是一种普遍的共识。早从去年开始,国内外研究机构就纷纷预测2010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升至6.7水平。

    鲁政委指出:“在人民币兑美元已有20%的升幅后,继续前进应谨慎,如果节奏、幅度和策略把握不好,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汇率的过快、过度升值,其最终结果很可能是不仅无法优化结构,反而导致结构问题积重难返。”

    增加汇率灵活性


    “中国要坚持稳步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成思危指出,“中国从1996年开始放开了经常账户,而资本账户,根据IMF的43个分类,中国已经放开了20个,而另外20个账户也将会逐步、慎重地放开。”

    不过,成思危尤其强调,资本账户放开的前提是要“管得住”。“一方面,我们的管理能力必须要跟得上;另一方面则要选择一个好的时机。港股直通车的 ‘夭折’需吸取教训。”

    鲁政委同样指出:“对于此次汇改的重启,应当将着力点放在扩大波幅、培育汇率避嫌市场、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上,而非此前那种单纯应对国际压力而偏重的 ‘升值幅度’上,为人民币完全自由浮动和国际化创造条件。”

    人民币汇改始终朝着“一盯住美元、二盯住一揽子货币、三完全自由兑换”三步走的方向前进。对于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发展趋势,成思危建议,保持人民币基本稳定,但增加灵活性,实行灵活的双重汇率目标区域制度,而不能完全根据央行参考一揽子货币的做法。

    成思危解释道,“首先设立一个窄的目标区,比如正负3%的浮动也是我们可以接受的。然后逐步扩大这个目标区,最后这个目标区基本上扩到可以进一步过渡到自由可兑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