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升值“测压”结果有望下月公布

时间: 2010-03-20 12:47:2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一面是美国对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不断升级,一面是中国国内对企业进行人民币压力测试的马不停蹄。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伟昨日透露,今年2月商务部和工信部启动的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在4月27日前将有一个结果公布。
  财政部否认将启动第二轮“测压”

一面是美国对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不断升级,一面是中国国内对企业进行人民币压力测试的马不停蹄。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伟昨日透露,今年2月商务部和工信部启动的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在4月27日前将有一个结果公布。

今年2月,商务部和工信部开始对劳动密集型行业进行压力测试,以观察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将会对纺织等行业造成何种影响。“现在我们正在做的大概有1000多家企业,既有大中型企业,也有小型企业,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大约覆盖12个行业。”张伟介绍。

另有媒体昨日报道,财政部将对企业进行第二轮压力测试,但昨日第一财经和财新传媒从财政部获得消息称,财政部并未对企业启动第二轮人民币压力测试。

中小企业面临“大考”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似乎成为随着贸易回暖刚刚略有起色的中小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以温州为例,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地区75%以上的企业都与外贸出口有关。目前,这部分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已经接近于零,如果人民币升值,1%~3%的毛利将面临归零甚至亏本的局面。

“金融危机后中小企业刚刚出现回暖迹象,很多企业还处于转型升级调整期,此时人民币贸然升值,会给广大中小企业带来巨大困难。我认为这个问题一定要非常慎重。”周德文说。

浙江一家电器企业的负责人对本报表示:“经过2008、2009两年的金融危机,中小企业好不容易挺过来并在今年年初刚有点回暖,现在人民币升值便将再度陷入困境,甚至绝境。”

人民币升值压力带给浙江中小企业的困局,已成了中国中小企业普遍的忧虑。申银万国本月上旬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企业普遍反映,今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成为影响出口的最大变数。而不同企业对人民币升值的承受能力并不相同。现阶段勉强盈利的中小纺织企业,可能连人民币升值3%都扛不住;如果升值5%,即使是实力较强的大企业也会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有些企业已提前布控汇率风险。

事实上,金融危机洗礼后的外贸出口企业正处于十分脆弱的回暖期。不少专家认为,贸易的恢复性增长仍存在下滑的可能。

张伟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广东的数据显示,3个月出口订单占比60.3%,1个月出口订单占比18.8%,半年期订单占比14.8%,1年期出口订单只占5.3%。

他指出,2008年以前,中长期(半年期以上)订单占比一般都超过50%,但目前半年期和1年期合计仅占20%。“这个差距很大,说明企业在观望中,信心依然不足。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到,企业的心态是非常谨慎的。”

而来自申银万国的报告也指出,对人民币升值的敏感已经影响到企业的订单周期。目前对大部分企业而言,和大客户的产品定价是一季一订的,有的甚至半年签订,刚性成本上升必然将缩小利润空间,签单相当谨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