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欧美贸易失衡

时间: 2010-03-15 12:51:3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克鲁格曼等西方一些专家学者甚至将人民币升值和国际贸易失衡绑在一起。这些人的观点是,中国因人民币汇率受到低估而在对外贸易中占据不当竞争优势从而加剧了美国等国对华贸易逆差,只有让人民币大幅升值,才能解决中外经贸失衡问题。
   
 

  漫画:张建辉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最近西方国家又开始炒作人民币升值问题,包括诺奖得主克鲁格曼等西方一些专家学者甚至将人民币升值和国际贸易失衡绑在一起。这些人的观点是,中国因人民币汇率受到低估而在对外贸易中占据不当竞争优势从而加剧了美国等国对华贸易逆差,只有让人民币大幅升值,才能解决中外经贸失衡问题。

点评:将全球贸易失衡归咎于人民币低估问题,正是西方逼迫人民币升值的最好说辞。但事实上,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前不久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据IM F估算,即便人民币和其他亚洲主要货币升值20%,最多只能帮助美国出口实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的增长。实际上,美国等西方国家大量贸易逆差正是全球产业布局失衡的结果,回顾过去几十年的全球产业调整中,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大量转移制造业产能,做大金融服务业等虚拟经济部门,导致了制造业产业空心化。即使中国出口下降,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贸易赤字也不会显著改善,因为其他制造业大国会迅速填补中国留下的空白。欧美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用意,无非还是限制中国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