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外舆论热议人民币汇率稳定

时间: 2010-03-03 22:12:3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近段时间催促人民币升值的言论似乎甚嚣尘上,但其实海外舆论并非一窝蜂似地仅向一面倾斜,西方媒体、研究机构和学者也发出了不少对人民币升值持反对意见和怀疑态度的声音。
  本报综合消息 尽管近段时间催促人民币升值的言论似乎甚嚣尘上,但其实海外舆论并非一窝蜂似地仅向一面倾斜,西方媒体、研究机构和学者也发出了不少对人民币升值持反对意见和怀疑态度的声音。

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全球失衡美国《商业周刊》网站2月23日发表了题为《眼下,中国千万不能理睬人民币升值的要求》的文章说:“指责中国的人宣称,如果人民币升值,大量的制造业岗位便会立即回到美国来,贸易失衡便会消失。其实他们的这种说法并没有根据,他们对人民币升值给美国带来好处所抱有的希望也过高了。”

文章说,实际上,如果制造商发现中国制造业成本太高的话,他们只会将工厂挪到越南、甚至劳动力更为廉价的国家去,而说什么也不会移到美国来。

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经济学客座副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Wiemer女士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说,呼吁人民币升值的西方评论家将其视为治疗全球贸易失衡的灵丹妙药。但若想长久解决中国内外失衡的问题,必须促进中国人的消费,减少储蓄量。不要指望汇率升值能够实现这一结果。

“如果评论家鼓动将人民币升值作为减少贸易失衡的机制,他们肯定会失望。”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前日本财务省财务官渡边博史2月25日表示,想过多依靠人民币汇率弹性来化解全球失衡是不合适的。他补充说,中国应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我们现在需要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而非人民币升值。升值会给市场带来另一种波动和不可预测性。”

美国《华尔街日报》另有一篇文章则举出了日本的先例分析说,“中国为什么一直不调整人民币汇率?部分原因是日本的前车之鉴使中国引以为戒。”文章说,当时日本这个实力不断上升的亚洲出口国令美国头疼,那时日元汇率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1985年的《广场协议》导致日元在两年时间内由约240日元兑1美元升值到160日元兑1美元。但日本很快就对同意日元大幅升值感到后悔了,经济增长速度急剧放缓,“而《广场协议》打算解决的问题———日本的巨额贸易顺差直到今天都依然存在”。

据中国驻爱尔兰使馆经商处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日前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区经济存在的问题无法依赖中国人民币升值而得以解决。据IMF估计,如果人民币与亚洲其他主要货币升值20%,也仅能帮助美国出口实现相当于GDP1%的增长。

汇率稳定有利中国和全球经济据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经商室消息,在巴西参加“金砖四国日程”研讨会的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2月22日表示,“金砖四国”已与美国一道成为当今世界经济的两大主要支柱。尽管危机导致美国的消费和生产能力下降,但“金砖四国”为此发挥了重要的抵补作用,尤其是中国。奥尼尔指出,人民币在过去5年里升值了20%,目前已接近合理价值。布鲁塞尔和华盛顿对中国的汇率问题进行指责是毫无用处的。

据中国驻韩国使馆经商处消息,韩现代经济研究院发表研究报告称,人民币升值可能带动韩元同步上升,韩元升值将直接冲击韩出口,加之中国出口放缓将导致对韩中间材料的需求减弱,致使韩对华出口减少,令韩经常收支恶化。此外,人民币升值还可能引发融资套利交易资金清算,加大韩实施退出策略的压力,并加剧金融市场震荡。

《商业周刊》的文章认为,由于希腊经济垮台的阴影及其会对欧洲经济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并不平坦。全球经济太过脆弱,中国的出口部门也很脆弱,无法承受人民币币值调整所带来的压力。作者肖恩·赖因因此说:“我对不断向中国施加压力就能让中国政府调整人民币币值这一点心存怀疑。我认为这种做法几乎一定会起到反效果。”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也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指出,西方不应死盯人民币汇率。文章说:“外界正逼迫中国调整人民币估值。纠缠在这个问题上是错误的。全球经济所需要的,是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并降低其经常项目盈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