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今年将遭遇“多边围剿”?

时间: 2010-02-08 22:20: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称“必须处理汇率问题”,G 7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并不明朗,IM F称“升值解决不了失衡”。人民币在今年是否会遭遇“多方夹击”似乎还是个未知数。

    今年或许是人民币汇率的“多事之秋”。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进入复苏阶段的西方国家似乎把矛头再次对准了在去年基本上“表现平稳”的人民币汇率,各个机构在人民币升值的时点和幅度上也进行着大胆的猜测。

    美国称“必须处理汇率问题”,G 7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并不明朗,IM F称“升值解决不了失衡”。人民币在今年是否会遭遇“多方夹击”似乎还是个未知数。

  聚焦1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2日 , 经 济 合 作 与 发 展 组 织(O E C D )发布最新中国经济调查报告,呼吁中国应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报告指出,更为灵活的汇率政策以及更加重视把通胀作为关注目标,可以使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好地适应国内宏观经济状况。O E C D称,实际汇率升值将有助于中国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增加对本地需求的依赖。在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中,收入的增加推高国内价格也是正常的。

    3日,奥巴马向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政策委员会的 议 员 发 表 演讲。尽管人民币汇率并未出现在演讲正文中,但其在回应民主党参议员斯佩克特(A rlen Specter)提问时表示,中国和亚洲将会继续是美国出口的庞大市场,但必须处理汇率问 题 , 以 确 保 美 国 产 品 不 会 面 对“庞大的竞争不利因素”。

    一些机构也鼓吹人民币升值的论调。据路透社4日的报道,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固定收益部门主管雷德(BlairR eid)说,“现在,许多亚洲货币的币值相对较低。”他指出,这些货币被刻意压低以扶持出口,但各国央行今年上半年将面对通胀压力,因此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货币升值。

    但是,在西方,也有很多机构和个人直言过分逼迫人民币升值有害无益,甚至会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2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1月份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也指出,西方纠缠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是错误的,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汇率上面似乎是基于以下假设:它是盈余的主要根源,也是消除盈余的主要政策工具,而现实情况要复杂得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日前在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和其他主要亚洲货币升值20%,最多只能帮助美国出口实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 D P)1%的增长。

    再看刚刚闭幕的G 7财长会议,尽管会议前期对“人民币汇率将成重点议题”的猜测频现于媒体报端,但从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七国对“压人民币升值”的兴致也没那么一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